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地鐵開進美國?美民眾即將體驗中國速度
2017-10-21 06:4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車本周下線,預計于12月運抵美國,成為登陸美國市場的首批中國産軌道交通整車裝備。讓中國機車奔跑在美國的軌道上,不僅是兩國經貿進一步拓展的又一實例,還具有一個象徵意義:中美經貿愈“通”愈利。

  中國制造參與國際高端制造業競爭已有年頭,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多為高端制造業生産和制造零配件。例如,中國參與所有波音機型的制造,全世界超過8000架波音飛機上安裝了中國制造的零部件和組件。近年來,中國在合作中逐漸加大權重,邁向高端,這次人稱“波士頓第一單”的機車供貨是一個新例證。根據協議,中方還將在美國設廠,擴大生産。從這個意義上,這批供貨當然值得點讚。

  美國的地鐵大都歷史久遠,不少城市都有地鐵更新換代的需求。品質、效率以及創新方案都更有優勢的“中國選項”,將更快、更好滿足美方需求,達到供求雙方雙贏的局面。

  這批為波士頓“量身定制”的地鐵列車,整車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是國內首批依照美國標準生産的地鐵車輛。美國作為全球公認的軌道交通高端市場,在技術、本地化、法律等方面都有極高要求。為美國制造整車,表明中國軌道交通制造能力通過了更嚴苛的“壓力測試”,實力得到充分認可。

  中國軌道交通近年來異軍突起,打破了歷來為歐美日等跨國公司所壟斷的全球高端市場。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榮軍説,中國擁有幾乎所有世界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的核心技術,且修建高鐵平均成本只有外國企業的大約一半,施工效率卻是其一倍以上。可以預見,“波士頓第一單”後,中國有望在美國、歐洲等高端市場連續獲得訂單。

  中車只是中國高端制造業的一個成功縮影。隨著中國經濟結構和工業結構持續優化,前沿技術創新正不斷尋求突破,新能源汽車、5G通信等高端制造業和新興産業高速增長,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實力的提升,技術的創新,為中國制造在國際高端市場爭得一席之地,更成為高端市場中的有力競爭者與互利共贏的平等合作夥伴。帶著共贏的理念,中美、中國與世界各國、各地區更高水準的合作、更深層次的經貿“通”途正不斷拓展。(劉軼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3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