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札記:新發展理念加分“中國話語權”
2017-10-21 23:5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記者札記:新發展理念加分“中國話語權”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幾天來,來自130多個國家的外國記者充分報道中共十九大,多方位、多角度解讀十九大報告及發布會傳遞的資訊。在與多國記者的聊天中,記者明顯感受到,他們對中國新發展理念有著幾乎一致的認同。

  十九大報告提出“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來自約旦全球廣播的記者薩裏認為,不僅中國,“世界同樣需要這種先進發展理念的引領”。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加劇,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突出。“謀求更好的發展”成為各國關注的首要問題,也構成了各國記者讀懂中國理念的重要語境。

  近年來,中國的發展奇跡有目共睹,在全球産生了強烈的示范效應。很多前來報道十九大的外國記者通過體驗共用經濟、電子商務和高鐵服務,感受了中國經濟的巨大活力,對中國創新理念的先進性有了更好的認識。

  一些外國記者還在十九大召開前來華採訪,深入貧困地區調研中國共産黨精準扶貧的做法,了解中國政府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解決貧富分化等方面的舉措,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公平正義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

  記者們來自不同發展背景的國家,“中國故事”可能無法簡單復制,但是對于“什麼才是一個更加理想的社會”“什麼才是人類共同的追求”,他們卻可以讀出共同的啟示。

  正因如此,即便置于當今世界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語境中,中國新發展理念依然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引領力。

  “創新”和“開放”,有助于突破全球增長的科技和市場瓶頸,為發展找到新動力;“協調”與“綠色”,有助于實現更加均衡、更可持續的全球化;而“共用”則有助于促進人類公平正義,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更廣泛的全球社會基礎。

  回顧中國發展歷程,中國之所以能夠創造人類發展史的奇跡,離不開發展理念的與時俱進。基于多年改革開放實踐的理念創新,不僅將引領中國未來的發展實踐,也將為其他謀求發展的國家提供重要的示范和選項。

  思想敵利劍,話語亦權力。不斷發展的中國從全球發展領域的跟隨者、融入者,成為貢獻者、示范者,而新發展理念的成功實踐,將為中國在全球發展領域的話語權加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12183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