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時空的記憶——絲綢之路上的尼薩古城
2017-10-20 13:3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庫曼斯坦的秋天,碧空如洗,雲淡風輕。唐代詩人白居易有詩雲,“秋景引閒步,山遊不知疲”。久聞尼薩古城盛名,遂動身前去探訪這座擁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城遺址。

  尼薩是安息帝國(西元前247年-西元226年奴隸制帝國,西方史學家稱之為“帕提亞帝國”)第一個首都,為安息帝國開創者阿爾薩息一世所建。古城位于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市西北18公里處,科佩特山麓上,距離土伊(朗)邊界約30公里。從阿市出發向西北驅車約30分鐘,便抵古城保護區。

  尼薩古城坐落在一個不規則的五邊型山丘上,是座土木結構的城堡,曾是安息帝國王室的皇宮。佔地14公頃,城墻最高達20米,最寬達8米,墻體為夯築和土坯砌壘,周圍建有43個用來防禦外敵的矩形塔臺。城內建有南、北兩大建築群,北建築群是皇室的酒庫和珠寶庫,南建築群是國王及貴族的居住區域。

  歷經2000多年滄桑巨變,飽受同波斯、蒙古、沙俄等帝國戰亂之苦,遭受1948年阿什哈巴德10級大地震重創,尼薩城體已被嚴重破壞,只剩殘垣斷壁。後來土庫曼斯坦政府對古城進行過修復,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尼薩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漫步尼薩古城,思緒不禁飛回2000多年前安息帝國那段崢嶸歲月。西元前3世紀,西亞伊朗高原東北部的帕提亞地區(今土庫曼斯坦、伊朗等部分地區)處于塞琉古帝國的統治之下。約西元前247年,塞琉古帝國內部發生叛亂,帕尼部落的酋長阿爾薩息趁機率部獨立並向外擴張,建立阿爾薩息王朝。中國的漢朝取阿爾薩息漢語音譯“安息”作為國名,稱之為安息帝國。西元前1世紀中葉,安息帝國勵精圖治,不斷強盛,轄內共有大小500余座城市,與漢帝國、羅馬帝國、貴霜帝國並稱亞歐四大強國。隨著安息帝國的擴張,首都所在地由尼薩遷至今伊拉克境內。西元3世紀,受內部爭鬥及長期與羅馬帝國戰爭所累,安息帝國日漸衰落,最終于西元226年被薩珊波斯王朝取代,尼薩古城也隨之沒落。

  尼薩古城內多種文明符號交相輝映,是波斯文明和古希臘羅馬文明的巧妙融合。安息帝國統治者早期崇尚希臘文化,使用希臘語言和藝術,但後來隨著民族意識增強,開始倡導波斯文化。上世紀,考古學家從尼薩古城挖掘出神殿、陵墓、宮殿等建築物遺跡,以及來通杯(角狀酒杯)、大理石雕像、銀制品和石制品等大量工藝品,無不體現著不同文化的相互交融。其中以“尼薩來通杯”最為有名。該角杯由象骨雕成,杯體垂直,杯口為“飛檐形”,杯體雕有希臘神邸圖案,其題材是希臘的,但又融入了東方藝術風格,是尼薩古城東西方文明融合的代表作。

  安息帝國在其存在的400多年間始終與中國的漢朝和睦相處,關係密切。西元前2世紀末張騫出使西域時,曾派副使訪問安息,安息國王派兵到邊境迎接。之後,安息遣使向漢朝答謝。從此雙方往來頻繁,東西方交通有了很大發展,共同促成了古絲綢之路的發展。也正是在那個時候,安息國寶“阿哈爾捷金馬”傳入中國,稱為“汗血寶馬”和“天馬”。尼薩古城作為安息帝國的首都,成為古絲綢之路的重要商業和交通樞紐,為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

  讓思緒的翅膀飛回今天。尼薩古城已走過2000多年,但始終充滿魅力,歷久彌新。它見證了古絲綢之路的繁榮奇跡,經歷了東西方友好往來、互學互鑒的偉大歷程,傳承著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建設偉大倡議,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倡議“復興古絲綢之路”,中土兩國發展戰略高度契合。相信在尼薩古城的見證下,中土共建“一帶一路”將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將絲路精神不斷發揚光大。(駐土庫曼斯坦使館 劉雪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 土庫曼斯坦民族瑰寶—汗血寶馬
    汗血寶馬,本名“阿哈爾捷金馬”,在中國又享有“天馬”的美譽,産于土庫曼斯坦境內科佩特山脈和卡拉庫姆沙漠間的阿哈爾綠洲。捷金是聚居在阿哈爾地區的土庫曼五大部落之一,捷金人自古善養馬、馴馬,培育的汗血寶馬享譽天下,阿哈爾捷金馬也因此得名。
    2017-08-22 15:52:39
  • 習近平會見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會見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2017-06-10 03:43: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3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