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眾議院選戰進入最後階段 黑馬“希望之黨”陷後勁不足困境
2017-10-20 07:43:18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22日投票日的臨近,日本第48屆眾議院選舉也開始進入最後決戰階段,各政黨的競爭日趨白熱化。令人意外的是,當前選戰趨勢並未展現出此前日本媒體普遍預測的“三極競爭”態勢,選前呈哀兵之勢的由日本首相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反而遙遙領先,有望再次拿下眾議院三分之二議席贏得大勝,而來勢洶洶謀求“打倒安倍”、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卻勢頭大減,陷入支援增長乏力的困境。

  由于目前仍有近40%的選民尚未決定投票意向,這算是為本次眾議院選舉留下了一絲懸念。

  近日民調均顯示,自10日眾議院選舉公告發布後,自民黨的選情一直保持堅挺態勢,不但單獨就可獲得超過掌控國會所有委員會主導權所需的“絕對穩定多數”(261席),再加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執政聯盟甚至有望贏得佔據眾議院總數465個議席的三分之二(310席)左右,這將確保執政黨提出的法案即使在參議院被否決也可在眾議院再次獲得通過。而“希望之黨”風光不再,由于後勁不足陷入苦戰,預計僅能獲得約50個議席。不過,打出“維護和平憲法”旗幟的立憲民主黨卻贏得超預期支援,不但有望奪得超過50席,甚至還有可能在選後一躍成為第一大在野黨。此外,日本共産黨議席或將減少,日本維新會則持平,其他在野黨正為生存而戰。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自民黨目前在選舉中顯示有望取得大勝的勢頭,但上述輿論調查也同時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援率僅為35%左右,而不支援率高達45%以上,可以説出現了日本選民雖然不喜歡安倍政權,但仍選擇支援由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的悖論。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産生這一現象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首先要歸功于小池人氣出現嚴重衰退。日本選民對“希望之黨”黨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期待減弱,“希望之黨”的選情受到嚴重挫折。東京一橋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北浩爾指出,“希望之黨”的最大賣點就是廣受民眾歡迎的小池。小池提出了此次大選是“選擇政權的選舉”的口號,因而其領導的“希望之黨”被認為是對現政權不滿情緒的最大受益者,然而她在選前卻表明不會參選,因而失去許多選民的支援。此外,“希望之黨”雖以“自民黨以外另一選擇”自居,並在經濟政策上表明要推出取代“安倍經濟學”的“百合經濟學”戰略等,但並沒有提出實際可操作的政策,反而在政治、安保、修憲等問題上與自民黨並無明確分別,造成了選民的失望情緒。

  其次是由于在野黨互鬥導致選票分散,使執政的自民黨坐收漁利。選前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選擇事實上解散本黨,希望通過將該黨候選人並入風頭正勁的“希望之黨”,來聯合在野黨從而贏得選舉。然而小池卻對民進黨候選人進行“甄別”,並拒絕與共産黨、社民黨等在野黨合作,引發民進黨內左派勢力的巨大反彈並成立新黨“立憲民主黨”加入大選。小池的這一決定最終導致在野黨陷入混亂,各在野黨候選人大量參選,無法形成合力,造成目前在大多數選區自民黨候選人選票相對佔優的局面。

  三是自民黨在地方擁有穩固勢力且短期內難以撼動。作為老牌執政黨,自民黨通過數十年的經營,在日本地方擁有強大的支援基礎,不但與當地産業界團體構築了良好的關係,扎根當地的個人後援會也形成一定氣候。特別是自民黨內的諸多政治世家更在當地構築了穩固的勢力,繼承這些勢力的第2或第3代議員在歷次選舉中佔據優勢的情況很突出。如安倍所在的山口縣選區,其優勢根本無人可以撼動。因此,這些地區的選舉結果很難受到內閣支援率的影響。

  此外,盡管因森友學園、加計學園等醜聞引發日本民眾對安倍的強烈不滿,但由于有此前民主黨執政失敗的先例,日本選民對“希望之黨”等新政黨普遍不敢抱太大期望,因此只能繼續支援自民黨。

  不過,也有日本媒體指出,安倍自2012年帶領自民黨重新奪回政權後曾在眾、參兩院等選舉中保持了四連勝,其中日本選民的低投票率是一個重要原因。然而此次選舉引發的關注度卻遠超近年來的歷次大選。民調顯示,目前有高達74.2%的日本選民關注本次眾議院選舉,而2014年這一數據僅為67.1%。特別是還未決定投票對象的選民很多,使得本次大選繼續保留一絲懸念,畢竟這些選民就像“秋日的天空”一樣易變,導致選舉翻盤的先例也並不少見。(記者 叢雲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3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