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年緊急狀態不再延續 法議會批準新反恐法
2017-10-20 06:4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參議院18日以244票讚成、22票反對的結果,表決通過了新反恐法案草案。本月初,法國國民議會(議會下院)已經投票通過反恐法,這意味著立法程式完成,法國已實行兩年之久的國家緊急狀態不再延續,將通過實施反恐法取而代之。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新反恐法案草案本月早些時候已經法國國民議會通過。該法案旨在增強執法部門權力以打擊恐怖主義。

  2015年巴黎恐襲後,法國為反恐啟用國家緊急狀態,並6次將狀態期限延長。目前的緊急狀態將在11月1日到期。

  這部新反恐法要點包括:允許當局扣留疑似與恐怖主義有關的人員4小時,並搜查其住宅以收集數據、物品和文件;允許當局限制嫌疑人活動范圍,使其在1年內不得離開居住地,並每天向警方報到,否則嫌疑人必須佩戴跟蹤手環;法國地方高層官員將有權關閉涉嫌宣揚恐怖主義的宗教場所;警方將有權在邊境、火車站和機場等敏感地帶盤查人員等。

  在參議院舉行投票前,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8日在總統府發表公開講話,對新反恐法表示支援,並宣布正醞釀一項新的全國范圍反激進化計劃。

  該計劃包括新招募1萬名警官和憲兵,並配備適應“智能手機時代”的技術裝備。馬克龍同時承諾,將採取更嚴厲措施,以更有效方式,將“沒有法律權利”留在法國的移民驅逐出境。

  報道稱,一些人對新反恐法案表示擔憂,例如賦予警方更多權力恐將引發對少數族裔團體的疏離與歧視。

  政治評論員丹·格萊茲布魯克稱,減少國際恐怖主義威脅的關鍵是應對激發極端暴力的潛在原因,而非其結果。“如果你不應對根本原因,即殘暴的外交政策以及係統性歧視和種族主義導致的對整個社區群體的異化”,很難以暴制暴。(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馬克龍:今年以來法國已挫敗13起恐襲圖謀

法國總統馬克龍聲明將多管齊下應對難民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Hou Qiang
相關新聞
  • 馬克龍:今年以來法國已挫敗13起恐襲圖謀
    法國總統馬克龍18日在巴黎闡述其安全政策時透露,今年以來法國已挫敗13起恐怖襲擊圖謀。馬克龍還表示,治安部隊處于當前法國社會挑戰和社會現實的核心,針對警察和憲兵的“卑劣”威脅令人“難以容忍”,應該更加強硬地加以應對。
    2017-10-19 07:58:16
  • 法國總統説今年已挫敗13起襲擊企圖
    法國總統馬克龍18日在總統府發表公開講話時説,今年以來法國已挫敗13起襲擊企圖,對法國安全的首要威脅仍為恐怖主義。
    2017-10-19 07:26:48
  • 法國警察逮捕十名極右分子 涉嫌密謀襲擊
    【新華社微特稿】法國反恐警察17日逮捕了10名極右翼分子,懷疑他們謀劃襲擊清真寺和政界人士。
    2017-10-19 06:45: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23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