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能心知肚明卻一直隱瞞,日本政府被指幫神鋼隱瞞造假
2017-10-19 07:37:3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以下簡稱神鋼)篡改産品性能數據的醜聞連日來持續發酵,引發歐美國家關注。18日,日媒紛紛報道了美國司法部要求神鋼提供數據資料並有可能會展開調查的消息,受害美國企業還有可能發起集體索賠。歐洲航空安全局也正式發出建議暫停使用神鋼産品的公告。日本媒體還指出,對于神戶制鋼存在連續數十年有組織的造假行為,日本政府很有可能心知肚明,但卻一直隱瞞。

  據日本《産經新聞》18日報道,針對篡改鋁制品性能數據這一問題,美國司法部16日致函神鋼,要求其提供相關數據資料。報道稱,神鋼産品在美國汽車、航空等行業被廣泛使用,美國方面有可能會將此次事件視為關乎美國消費者安全的嚴重事故展開調查。此外,採用了神鋼産品的美國企業也有可能向神鋼發起集體索賠訴訟。

  “如果美國企業以及美國消費者發起集體訴訟,就會産生巨額賠償金”,了解歐美企業的日本經營顧問指出,在美國,即使最終産品的安全性沒有問題,但是只要出現違反契約的情況一般都會引起索賠。今年6月底,曾經的世界第一大汽車安全氣囊制造商日本高田公司因其産品被爆存在嚴重缺陷、導致經營狀況急劇惡化而申請破産保護;使用高田公司氣囊的本田汽車最終向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支付6.05億美元和解金。

  17日,神鋼在其官方網頁上就美國司法部的書面通知作出回應,稱“會認真協助調查”。但對于美國企業有可能發起集體訴訟,神鋼尚無任何表態。

  美國司法部要求神鋼提交相關資料的第二天,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也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了建議停止使用神鋼産品的聲明。日本時事通訊社18日稱,EASA在日期為10月17日的公告中表示,建議採用神戶制鋼所材料的公司檢查自己的供應鏈,如果有替代供應商的話,則暫停從這家承認偽造材料性能數據的日本公司採購。

  本月8日,神戶制鋼承認長期篡改部分鋁、銅制品出廠數據,冒充達標産品流向市場,問題産品銷往日本國內汽車、航空、電車等6000多家企業,還流入日本國防領域以及諸如戴姆勒、雪鐵龍、波音、空客、通用電氣等國際知名企業。16日,由日本日立集團為英國生産的新型城際高鐵在首發時車內空調漏水,成了“水簾洞”,該款車輛恰巧也使用了神鋼造假醜聞所涉及的零部件。

  《日本經濟新聞》等媒體此前還報道稱,調查發現,神鋼從數十年前開始就一直存在造假,而且是該公司內部“有組織的造假”。而據日本經濟雜志《鑽石》旗下網站“鑽石線上”18日報道,神鋼造假一事很有可能早被日本政府主管部門經濟産業省獲悉,但後者一直在替神鋼保守秘密。該報道稱,有經産省退休官員“下凡”到神鋼並連續16年擔任要職,對于這期間神鋼篡改生産數據的情況不可能不知情。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神戶制鋼也頗有淵源。他去年在一段演講中意外曝光了神鋼內部松懈的監管體制,似乎佐證該公司的不良傳統已存在多時。去年3月,安倍在自民黨制作的一檔給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打氣的網絡節目中,提及自己1979年留學回國首份工作經歷,他當時進入的企業正是神戶制鋼。安倍稱,當時他輸錯了鋼管尺寸數,造出一大批長度過短的鋼管,“本以為會被辭退,最後卻沒什麼大事兒”。在神鋼積累了3年工作經驗後,安倍進入政界。老東家造假醜聞曝光至今,正在備戰參議院選舉、謀求繼續執政的安倍未作出任何評論。 (特約記者 李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2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