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世界聚焦中共十九大報告關鍵詞

2017-10-19 22:14: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世界聚焦中共十九大報告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 陳靜 趙卓昀

  2017年10月18日。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

  世界的目光聚焦此時此地:中國將走向何方,又將給世界帶來哪些深刻變化、深遠影響?

  答案,就在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報告中。

  世界將見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開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也將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一個重大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在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馬斯洛夫看來,這是報告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的發展都步入了一個完全嶄新的階段。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國社會的發展程度已經足以讓中國揭開新的篇章。”

  “中國近年來的發展轉型令人印象深刻,”法國共産黨全國書記洛朗説,“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中國發展開啟了新篇章。中國更加注重社會健康發展,尤其是積極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同時,中國大力打擊腐敗,深入推進依法治國,積極解決社會收入不平等、地區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多管齊下建設和諧社會。”

  對于世界來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同樣意義重大。

  習近平在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文明的追隨——中國的崛起與阿拉伯人的未來》一書作者、約旦學者艾哈邁德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和現代化途徑值得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學習,因為中國在實踐中充分考慮了自身國情。

  “發展中國家應當認識到,想要取得發展成就,就必須結合自身的情況。沒有一種發展方式是適用于任何國家的。”他説。

  在俄羅斯科學院中國研究專家維諾格拉多夫眼中,中國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榜樣”。“中國在各種發展方案中選擇了自己的發展道路。中國以自身的成功實踐證明,資本主義不是唯一的發展方案。”

  一項理論創新,引領未來中國長期發展

  時代是思想之母。新時代呼喚新思想。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並詳細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雷耶斯感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大事。

  “這一指導思想將引領未來中國的長期發展。”雷耶斯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共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個層面的指導思想和行動綱領,同時也是方法論和理論工具,將有力地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多國學者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正是中共與時俱進理論品格的最好注釋。

  約旦學者艾哈邁德説,從實踐出發、實事求是,這是中國共産黨令他印象最深的地方。“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一方面得益于與現實緊密結合、從實際出發的靈活策略,一方面來自于堅持自身的民族和文化特色。”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説,中國立足自身國情,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共的理論創新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斷深化,有力地指導了中國發展。

  俄羅斯共産黨領導人久加諾夫認為,理論發展工作的重要意義怎麼評價都不為過。“中國共産黨極為重視理論發展,這毫無疑問是一大優點。”

  一幅宏偉藍圖,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以實踐為基礎,以思想為指引,中國共産黨為國家長遠發展謀篇布局,其戰略遠見與引領能力贏得世界點讚。

  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黃載皓説,十九大報告為中共今後領導國家前進提出了清晰的目標和理論,指明瞭國家未來發展方向。

  “報告把‘兩個一百年’目標進一步細化,把階段性任務闡釋得十分清楚。有了目標,還有具體戰略。為了實現目標,習近平還要求領導幹部懷有使命感和責任感,勇于奉獻,修煉個人素養,這些都可圈可點。”

  中共的堅強領導是實現各項目標的有力保障。俄羅斯-中國分析中心主任薩納科耶夫説,中國有清晰和連貫的經濟發展戰略,中共有能力對國家實施有效管理,能夠集中經濟資源、凝聚社會各界力量來提高國家競爭力,促進創新型發展。

  在新的征程上,中國共産黨勇于承擔起為人類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使命。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所長拉赫曼説:“過去兩個世紀,世界見證了太多因為財富和勢力范圍而引發的戰爭,但中國再次重申了維護世界和平的承諾。中國不僅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而且為世界發展作出了貢獻,非常值得讚賞。”

  中國以全人類共同福祉為目標,積極推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這也給法國共産黨全國書記洛朗留下深刻印象。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包括中歐合作在內的全球各地區間合作帶來新機遇,為探索推動合作而非片面強調競爭對抗的世界發展新道路提供了有益啟迪。”(參與記者:王麗麗 林曉蔚 韓冰 應強 胡曉光 高蘭 張繼業 金正 王小鵬 劉天 鄭凱倫 陸睿 吳昊 楊舟 李欣瑩 郝雲甫 欒海 趙悅 楊媛媛 桂濤 徐海靜 劉晨 毛鵬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2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