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雲居寺“千年石經”在緬甸開展
2017-10-19 20:4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仰光10月19日電(記者 盧樹群 莊北寧)“中華文化奇跡——北京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展”18日在緬甸仰光舍利佛寺舉行。

  此次展覽由北京房山雲居寺文物管理處與緬方共同主辦,旨在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展覽分為“雲居春秋”“刻經偉業”“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四部分,以雲居寺千年刻經史為主線,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參觀者展現石經文化,通過實物、拓片、圖文、場景和攝影作品等,對千年雲居寺石經歷史和文化遺産進行全面展示。

  除實物展示外,現場觀眾可參與龍藏木經板拓印,親身體驗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印刷工藝;在展覽互動區,觀眾可佩戴VR眼鏡“穿越”到房山雲居寺,實現遠距離的虛擬漫遊。

  據介紹,北京房山雲居寺有約1400年的歷史,石經始刻于隋大業年間(西元7世紀初),歷經隋、唐、遼、金、元、明六個朝代,共刻佛經1122部、3572卷、14278塊,建成了全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石刻圖書館。

  北京房山雲居寺文物管理處負責人表示,中緬兩國人民之間的文化交流源遠流長,為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此次展覽走進緬甸,使當地觀眾充分領略房山石經文化和雲居寺深厚的歷史底蘊。

  本次展覽從10月18日持續至11月19日,將在緬甸仰光舍利佛寺、曼德勒綠寶佛寺分別展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2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