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説中國領導人治國方略 聚焦中國影響力世界意義——海外各界熱評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首播
2017-10-19 15:1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述説中國領導人治國方略 聚焦中國影響力世界意義——海外各界熱評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首播

  新華社記者

  美國探索頻道的三集電視紀錄片“China:Time of Xi”(《中國:習近平時代》)16日晚在探索頻道亞太電視網完成首播,覆蓋了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泰國、馬來西亞等37個國家和地區的逾2億收視戶。

  這是國際主流媒體首次播出全面、係統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節目,一經播出引發廣泛關注與好評。海外人士稱讚該片展現了一位極具眼光且對世界擁有影響力的中國領導人,有助于人們更為全面、客觀了解當今中國及其發展的世界意義。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認為,紀錄片全面展示了中國過去5年在習近平領導下的發展。他對紀錄片中中國高鐵建設的介紹印象深刻。他説,中國高鐵建設在這5年突飛猛進。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運營速度最快、具備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速鐵路網絡。發展高速鐵路標誌著中國經濟發展從重數量轉向重品質,尤其是關係到百姓的福祉。

  作為《中國:習近平時代》的監制,英國資深電視制作人麗茲·麥克勞德對該片有著特殊的感情。麥克勞德告訴記者:“我們從今年三四月開始著手制作,首先進行密集調研,之後派出3個攝制小組前往世界多地和中國不同地區,挑選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故事進行調研和拍攝。”

  麥克勞德表示,為了使這部片子具有分量,片中出鏡的都是享譽國際的中國問題專家,為觀眾帶來專業解讀和獨到視角。“我們希望觀眾能更進一步了解這位領導人。毋庸置疑,他不僅對于中國而且對于整個世界都有巨大的影響力”,也希望這部紀錄片能鼓勵人們“更廣泛地閱讀、了解中國”,並試圖探討中國的世界影響力。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漢斯·亨得利希克的中文名字叫杭智科。他對紀錄片中闡釋的中國精準扶貧、供給側改革等領域的成就很是嘆服。他説,包括習近平本人在內,經歷過上世紀上山下鄉的人都感受到了中國農村地區生活條件遠比想像中更艱苦,正是因為他們看到過農村地區的艱苦與不幸,才知道要從根本上做出改變。

  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桂雄觀看紀錄片後,心中充滿了感動。他認為,中國正在脫貧路上快速前行。中國反腐力度加大,社會快速變化,“中國制造”正逐漸成為“中國智造”。“過去5年,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泰國旅遊,中國遊客幾乎撐起了泰國的旅遊業,這也從側面説明中國人民生活越來越富裕了。”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漢學家狄伯傑從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關注中國,近來又因為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從中文翻譯成印地文而對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狄伯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習近平是一位知行合一、言出必行的領導人”。要想了解中國向何處去,就必須了解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裏説,紀錄片令他著迷。通過這部紀錄片,人們可以了解到習近平是一位很有眼光且積極主動的領導者。

  韓國觀眾劉生吉説,看了紀錄片後,他最大的感受是,中國政府正在推動面向未來的發展。中國培養了大批優秀的科學家,推出了無人機、人工智慧等眾多高技術産品。從農業、清潔能源到環境,新科技應用到各個領域。中國已進入創新驅動發展的新階段。(參與記者:劉天、王麗麗、林昊、萊維、何嘉悅、張小軍、楊舟、胡曉明、耿學鵬)

美國探索頻道播放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2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