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學家獲澳大利亞總理科學獎
2017-10-19 13:3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10月19日電(記者徐海靜)澳大利亞科學界的最高榮譽、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亞總理科學獎18日晚在堪培拉的國會大廈舉行頒獎典禮,在澳工作的一名中國籍科學家、一名華人科學家與其他科學家分享了7個獎項中的6個。

  昆士蘭大學中國籍教授楊劍獲得今年的弗蘭克·芬納年度生命科學家獎。作為統計遺傳學家,楊劍創建了先進的統計學方法,可以用來破解復雜的人類基因組,分析基因的變異,揭示疾病背後的遺傳因素,幫助人們開發新藥以及預測基因風險。

  楊劍2008年自中國浙江大學博士畢業,同年來到昆士蘭醫學研究所做博士後,2011年進入昆士蘭大學,5年後被評為教授。

  楊劍對新華社記者説,此次獲獎是對中國教育的一種肯定,“中國學生越來越接近國際一流水準,中國科研環境也一步步改善,已能支撐起世界頂尖科研”。他希望將來能回中國工作,因為中國科研正迎來蓬勃發展的時期,回國工作能將個人事業與國家發展結合,對個人和國家是一種雙贏。

  悉尼科技大學華裔教授金大勇獲得今年的馬爾科姆·麥金托什物理科學家獎。運用量子點、鐳射、奈米結晶和其他技術,金大勇開發出新型顯微鏡,能觀察到活細胞中的分子運動。借助這種顯微鏡,科學家可以了解到人類免疫係統是如何工作的,病毒如何産生抗藥性,並能在數以百萬計的細胞中發現單個癌變細胞。

  今年總理科學獎的大獎獲得者是樂卓博大學的基因科學家珍妮·格雷夫斯。在過去的50年裏,格雷夫斯一直專注于研究性染色體的進化,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同時培養出50多名基因科學家。

  總理科學創新獎授予墨爾本大學的埃裏克·雷諾茲。30年前,雷諾茲發現奶制品中的一種蛋白具有修復和強化牙齒的功效。如今,他的研究成果已實現商業轉化,造福大眾。

  格雷夫斯和雷諾茲分別獲得25萬澳元(約合19.7萬美元)獎金,楊劍和金大勇分別獲得5萬澳元獎金。伍倫貢市烏斯利山小學的尼爾·布拉姆森、悉尼基拉韋中學的布雷特·麥凱分別獲得小學和中學科學教育獎。今年的創新新人獎空缺。

  澳大利亞總理科學獎是澳大利亞科學界最負盛名的獎項,每年表彰在科學研究、科研創新、科學教育領域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學家和教育工作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82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