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美國無權單方面撕毀伊核協議
2017-10-18 11:12:5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核協議不是一份雙邊文件,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權單方面終結這份凝結著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的成果。”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16日嚴正表示。當天,在盧森堡召開的歐盟外長理事會一致同意繼續全面有效落實有關伊朗核問題的“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有關伊核問題的全面協議,即“聯合全面行動計劃”。根據該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這份歷經10年艱苦談判達成的協議被廣泛視為國際核不擴散領域的裏程碑式的成果。一直積極促成該協議的歐盟更將其視作自身軟實力外交的重大勝利,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還因此獲得2017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13日在白宮宣布拒絕向國會證實伊朗遵守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公布針對伊朗的新戰略,表示將與國會合作處理伊核協議中存在的“多項缺陷”。特朗普還揚言,如果政府不能與國會及美國盟友達成新的解決方案,美國也作好了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的準備。特朗普威脅“退群”的言論立即引發國際社會尤其是歐盟的嚴重關切和強烈反對。

  “特朗普政府在伊核問題上出爾反爾的做法將嚴重損害美國的信譽。”莫蓋裏尼13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特朗普總統應該明白這不是談判之道,無論是在國際關係還是商業領域。”莫蓋裏尼還針鋒相對地指出:“美國總統有很多權力,但不包括(撕毀伊核協議)這一項!”

  伊朗總統魯哈尼指責美國對伊朗違反協議的指控毫無根據,並警告稱,“如果美國重啟對伊制裁,伊朗將考慮退出伊核協議”。國際原子能組織總幹事天野之彌日前表示,自伊核協議生效以來,伊朗方面嚴格遵守相關條款並完全接受和積極配合國際核查員的工作。

  英國、法國和德國15日發表共同聲明,表示伊核協議關係到“我們共同的安全利益”,並敦促美國國會“不要破壞這來之不易的核不擴散成果”。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接受法國電視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在與特朗普通電話時警告對方“不要撕毀伊核協議,因為這將導致伊核問題退回到類似當前朝核問題的僵局”。德國外長加布裏爾指出,歐洲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試圖破壞伊核協議的舉動深表憂慮,這將很有可能導致伊朗重啟核計劃並給地區和平帶來嚴重後果。

  16日,歐盟外長會後發表的聲明表示,歐盟28國一致重申堅定支援伊核協議,並將繼續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實有關伊朗核問題的“聯合全面行動計劃”。聲明指出,伊核協議自實施以來取得積極成果,有助于確保伊朗停止研發核武器和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聲明表示,盡管歐盟也對伊朗發展彈道導彈以及由此引發的地區局勢緊張表示關切,但這一問題應通過伊核協議之外的其他渠道加以應對和解決。

  莫蓋裏尼透露,她將于11月初前往華盛頓,尋求美國國會對伊核協議的支援。她呼吁美方“恪守伊核協議,充分考慮美國自身、盟友和國際社會的安全利益,務必三思而後行”。(記者 鞠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2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