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思鄉主題中國風景油畫展在意大利舉行
2017-10-18 13:3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意大利佛羅倫薩10月18日電(記者王星橋)中國青年油畫家林茂的四川風景油畫藝術展16日在意大利佛羅倫薩國家歷史檔案博物館開幕。

  林茂四川風景油畫藝術展的主題為"方土之上,記住鄉愁",展廳內的37幅風景油畫作品表現的是林茂家鄉四川廣安的自然秀麗風光,以一種超脫于都市塵埃的安靜敘述,描繪筆下的山水。當天300多來自意大利政商界、文化藝術界人士和藝術愛好者出席了畫展開幕式,其中的行家對林茂別具一格的風景畫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意大利藝術研究院院長格朗齊先生表示,林茂教授是一位用心做藝術,用細節描繪感受的畫家。他以良好的繪畫素養,即便在國際領域,也體現出高品質的繪畫格調。朗格齊説,林茂的作品通過樸實無華的表現手法,多處細節的微妙變化,來向觀者講述他對家鄉的思念與熱愛,以及對藝術的熱情。

  朗格齊説,林茂的係列作品讓他想起了自己父輩所處的那個年代,那時有一些青年田園油畫家,通過勤奮與堅持作畫的工作熱情向世人展示他們對藝術,對自然的熱愛。“人文與自然是探索藝術之路的永恒話題,通過林茂的作品我們真正感受到了他對這片記憶深處的凈土——故鄉的熱愛,而且以高水準的繪畫方式體現了出來,這令我們非常驚喜。“

  中國駐佛羅倫薩總領事王輔國表示,林茂教授作為四川的兒子、四川的翹楚,帶著濃濃的鄉戀與鄉愁,用手中的畫筆向大家展現了他眼中的四川風景,希望通過這個畫展,有更多的人了解四川,了解中國。

  林茂在畫展現場説:“自然的偉大和美,在我們身邊周而復始地呈現。遺憾的是,很多時候我們對這些美視而不見。” 他表示,雖然自己13歲就離開故地,遠走他鄉,但對故鄉的記憶始終沒有淡化,從而在畫作中融入了思念的感受,追求淡遠和寧靜,就像一個不受任何煩擾的精神故鄉。

  據出席現場活動的原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介紹,本次風景油畫展的策展人為著名策展人和藝術評論家呂澎,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文化交流,因此選擇文藝復興的發源地佛羅倫薩,非常有意義。

  殷福説,對“淡遠”的喜愛是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呈現一件事情的極致是淡遠,正如中國文人的極致理想,是鉛華洗盡,歸于田園的灑脫。林茂的畫風類似于意大利托斯卡納地區風景畫的畫風,他畫中特殊的灰色調具有非常明確的象徵意味,代表著本土的視覺特徵和精神氣質。實際上,整個中國傳統藝術中的山水部分,大多數為“灰色筆墨”,即一種內在的文化調性,林茂的作品充分體現了這樣一種品質。

  林茂現任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副主任,中央美術學院碩士生導師。1975年出生于四川省廣安市岳池縣,2000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油畫係。林茂多次參加國內外重大展覽,本次展覽是他在意大利的首次個展。此風景油畫藝術展將于下月中旬閉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22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