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厲害了,我的“中國制造”!美國民眾即將體驗“中國速度”!
2017-10-18 06:4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地鐵要“開進”美國了?你沒聽錯!隨著一聲響亮汽笛,由中國制造的美國地鐵正式亮相。10月16日,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車下線,預計將在12月份運抵美國,成為首次登陸美國市場的國産軌道交通裝備。

  這批地鐵車輛採用不銹鋼車體,結構強度、控制安全、品質管理體系等方面均採用美國標準,是國內首個整車各係統均採用美國標準設計的産品,執行美國標準總計多達120余項。

  車輛外觀採取特殊工藝,看起來非常平整,與車玻璃幾乎渾然一體。

  車廂外設置了專門為殘障人士設計的按鈕,殘障人士一旦按下此鈕,地鐵停車時會伸出約半米左右的踏板,與站臺無縫對接,方便殘障人士上車。每節車廂內也至少設置了3-4個殘障人士專區。

  車內的攝像頭向當地管理部門及國家安全部門提供實時監控畫面,極大的保證了乘客安全。此外,車輛還添加了全新的防事故管理係統、實時控制和交流係統、自動上車人數計算係統,以及實時監控和視頻記錄等功能。其中,自動上車人數計算係統的實現依賴于車廂上部所設置的紅外探測儀,可監控車廂客流量,準確率達99%。

  波士頓地鐵于1897年通車,是美國最早的地鐵。目前,波士頓地鐵橙線與紅線的列車以六節或四節車廂編組運營,已經服役40多年。相比波士頓運營幾十年的 “老爺車”,這批地鐵車輛將極大改善美國乘客的出行體驗。馬薩諸塞州交通局曾在其Twitter賬戶曬出地鐵樣車,得到大量網友稱讚,並希望波士頓地鐵車能夠盡快更新。

  2014年,美國馬薩諸塞州交通局面向全球招標波士頓地鐵車輛。由于受當地既有線路條件的限制,整車重量不能超過34噸,這一項最重要的技術參數,將多家國際知名制造商拒之門外。經過層層篩選,馬薩諸塞州交通局最終與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簽訂了284輛地鐵車輛的供貨合同。

  當時,彭博社就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制造的列車即將成為波士頓地鐵,來到你身邊》的文章。文章稱,中國與波士頓交通管理局簽訂了5.67億美元的訂單,負責提供整個城市的地鐵車輛。這也是中國公司在美國拿下的第一筆列車訂單。

  而10月16日,地鐵車輛順利下線後,波士頓當地媒體更是紛紛聚焦“整裝待發”的橘色速度。《波士頓環球報》發表題為《這輛新的橘色列車“正在駛來”》的報道。《波士頓先驅報》發表題為《馬薩諸塞灣交通局推出新版橘色列車》。看來波士頓人民已經在期待中國地鐵的到來!

  軌道交通裝備堪稱一張亮麗的“中國名片”。成本低、效率高、技術含量高的“中國制造”地鐵顯然成為美國的優質選擇。自2014年首次登陸美國以來,“中車制造”已經在短短三年內進入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費城四大城市,獲得的地鐵和通勤客車訂單達1359輛。僅在半年內,就先後在波士頓、洛杉磯獲得184輛地鐵訂單,在費城獲得45輛通勤客車訂單。

  在不遠的將來,“中車制造”將停靠波士頓久負盛名的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穿行在美國第二和第三大城市洛杉磯和芝加哥,並駛過美國《獨立宣言》的發表地費城……以中車為代表的中國制造正深度嵌入美國市場、美國生活和美國文化。

  厲害了,中國制造!厲害了,我的中國!

  (創意産品工作室:郝斐然 綜合新華網、央視網、中國日報網等,部分內容編譯自外媒)

  

  國際FUN:“復興號”啟程!中國速度再次“圈粉”世界

  讓世界驚艷!用科技創新打造“國之重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首批中國造美標地鐵下線 下月運往美國
    (記者苑丹)16日,由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車順利下線,預計12月份運抵美國。銀色的車身,橙色的腰線,寬闊的大門,明亮的車廂……剛剛下線的波士頓橙線地鐵車讓人眼前一亮。
    2017-10-17 11:07:26
  • “中國制造”地鐵將出口美國 首批列車下線
    今天(16日)由中國制造的美國地鐵將正式亮相。中車長客股份公司波士頓地鐵技術經理 洪海峰:既要把車輛的強度做到足夠強,能夠符合美國最嚴格的一些強度的標準,還要充分地考慮一些輕量化的設計。
    2017-10-16 17:40:26
  • 中車長客簽下洛杉磯地鐵6.47億美元合同
    中國中車長客股份公司12日與美國洛杉磯縣大都會交通局正式簽訂地鐵車輛銷售合同。這是繼波士頓地鐵項目兩個訂單之後,中車長客再次收獲美國項目。
    2017-04-13 12:19: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1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