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順利推進 伊政府軍控制基爾庫克多處重要設施
2017-10-18 06:45: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總理兼武裝部隊總司令海德爾·阿巴迪16日淩晨下令政府軍進駐基爾庫克省,奪回庫爾德自治區(庫區)民兵武裝佔領的地盤。

  伊拉克軍方聯合行動指揮部當天晚些時候證實,政府軍在基爾庫克省的部署行動進展順利,已控制包括油田和機場在內的多處重要設施。

  【部署順利推進】

  伊拉克政府軍16日在基爾庫克省的部署行動順利推進。目前,政府軍的部署行動仍在進行中。

  伊拉克軍方聯合行動指揮部在一份聲明中説,政府軍已經控制該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南部城鎮萊蘭周邊地區,國有的北方石油公司總部和附近的拜哈桑、巴巴古爾古爾油田,基爾庫克機場,K-1空軍基地等重要設施。

  美聯社當天援引伊拉克內政部一份聲明報道,政府軍已經控制了基爾庫克市南部一座發電廠、一個警察局和該市附近工業區,但沒有提及政府軍部署行動是否造成人員傷亡等細節。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政府軍和庫區民兵武裝16日在基爾庫克市南部交火。  庫區安全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説,庫區民兵武裝使用的5輛輸送車在交火中被毀。庫區民兵武裝一名發言人説,在與政府軍的交火中,庫區民兵武裝“損失慘重”,但未透露具體數據。

  【任命代省長】

  9月25日,庫區政府不顧各方反對舉行獨立公投,超過92%的投票者支援獨立。基爾庫克省也參加了上月舉行的獨立公投。伊拉克國民議會當天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採取措施反制庫區獨立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將政府武裝力量部署到庫區行政管轄范圍外的“爭議地區”。

  伊拉克中央政府與庫區多年來一直分歧不斷,關係緊張。庫區當局下轄埃爾比勒、蘇萊曼尼亞和杜胡克三省,同時將基爾庫克省以及尼尼微、迪亞拉和薩拉赫丁省的部分地區視為其勢力范圍,並試圖並入庫區。

  隨著政府軍部署行動的推進,伊拉克總理阿巴迪16日任命拉坎·賽義德·朱布裏為基爾庫克省代省長。

  據當地媒體魯道新聞網報道,朱布裏是2003年以來首位被任命為基爾庫克省省長的阿拉伯人。

  伊拉克國民議會上月投票,批準解除基爾庫克省原省長納傑姆丁·卡裏姆的職務。但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卡裏姆此後拒絕下臺。伊拉克政府軍16日證實,政府軍當天控制了省長辦公室,進駐時,卡裏姆不在那裏。

  伊拉克政府軍進駐後,美軍發言人瑞安·狄龍通過推特説,美方正密切關注基爾庫克省的局勢,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升級。狄龍強調,當前各方面臨的主要威脅是“伊斯蘭國”,應聯合打擊這一極端組織。(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全球熱點:伊政府軍控制基爾庫克 庫區問題何去何從

伊拉克政府軍進駐北部重鎮辛賈爾

無法保持沉默!伊拉克政府軍進駐基爾庫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1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