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月球上有50公里長隧道般洞穴
2017-10-18 19:4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8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18日發布消息説,通過分析月球探測衛星“月亮女神”的觀測數據,研究人員發現在月球地下存在一個長達50公里如巨大隧道般的洞穴。

  這家機構説,日本探月衛星“月亮女神”于2009年拍攝到月球的馬利烏斯丘陵坑洞地區存在一個直徑約50米、深約50米的縱向洞孔。研究人員日前分析了一組最新數據,這些數據來自“月亮女神”搭載的用于探測地下的雷達。分析發現,在這個縱孔下存在一個向西延伸約50公里的巨大地下洞穴,這一洞穴內部高數十米,寬數百米。

  研究人員分析,這條“隧道”很可能是過去月球火山活動中,熔岩流留下的巨大洞穴,即“熔岩隧道”,而縱向洞孔則是“隧道”上方部分塌陷形成的。“月亮女神”探測器一共發現了3個這樣的縱向孔洞。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認為,發現月球地下洞穴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價值,也具有實用意義,地下洞穴溫度相對穩定,能免于隕石襲擊,受輻射影響也較小,將來或許可以作為人類登月基地使用。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地球物理通訊》月刊上。

  今年中秋“十五月亮十七圓” 連續兩年如此比較罕見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載荷確定 探測器共有13種有效載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2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