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崔天凱大使就中美關係在美主流媒體撰文
2017-10-18 13: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7日電 10月17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今日美國報》網絡版發表題為《發展基于合作而非對抗的中美關係》的署名文章,主要內容如下:

  歷史多次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我們應該致力于構建基于互信合作,而非對抗衝突的新型大國關係。

  過去500年曾出現16次新興大國與既有大國相遇的案例,其中12次以戰爭或衝突收場。近年來,人們對歷史可能重演、中美兩個大國會迎頭相撞的焦慮有所增加。

  但衝突並非不可避免。二戰結束以來,在《聯合國憲章》所確立的主權平等、國際合作、集體安全等重要原則基礎上,形成了基于制度規則而非戰爭衝突的世界新秩序。

  與此同時,隨著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各國間的聯繫更趨緊密。零和思維已經過時,用“權力轉移”來解釋中美大國關係更是一種誤導。

  在全球化時代,尤其是在當前全球化面臨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等思潮挑戰之際,我們需要通過更多的接觸和溝通來增進互信和互利。沒有人能夠選擇退出。面對新問題、新挑戰和新焦慮,中國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即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與各國共建利益攸關、命運相連的命運共同體,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國方案根植于自身歷史,是中國文化同當今時代全球治理基本原則的有機結合。中國自古有“立己達人、兼善天下”的胸懷,而不是獨善其身、僅僅追求自己國家的利益。因此,中方提出了“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主張世界上的事由各國共同商量著辦,實現合作共贏。

  中國方案立足于過去數十年的國際外交實踐。20世紀中葉以來,一大批亞非拉國家從贏得政治獨立到謀求經濟發展,在全球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加強全球治理,關鍵是增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各國實現權利平等、機會平等和規則平等。

  中國方案是歷經國際多邊領域合作鍛造而成的。近年來,中國積極致力于多邊領域合作。今年9月,中國成功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為倡導國家間對話與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中國為二十國集團所作的積極貢獻,體現了中國堅持開放包容、推動聯動增長的理念。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國家間加強相互聯通,深化互利合作,以更好地實現共同發展。

  中國的發展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發展以及各國人民的福祉密不可分。中美兩個大國肩負的歷史責任絕非世界主導權的轉移,如果允許這樣的誤判一再發生,就有可能導致衝突對抗。中美兩國的共同責任是致力于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

  歷史一再證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在面對國際金融危機時,我們曾攜手合作,共同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我們通過多邊平臺就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和應對全球性挑戰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合作。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了密切溝通,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

  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中美合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更將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巨大貢獻。

築牢中美關係的“地基”

加強社會與人文交流 築牢中美關係的“地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