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在中東下的什麼棋?
2017-10-17 08:03: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美國對伊核協議的態度引發各方關注。雖然最終美國總統特朗普並未像很多人擔心的那樣退出協議,但是其強硬表態依然引人擔憂。圍繞著這份多邊協議的紛紛擾擾背後其實是美國中東政策的調整。

  中東很“熱鬧”

  最近,在涉及中東的問題上,美國動作頻頻。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特朗普拒絕簽署伊核協議執行情況總統確認書。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在強烈的反對聲下,他沒有直接“殺死”該協議,而是把“球”踢給了國會。在接下來的60天裏,美國國會將決定協議的命運。

  對于伊核協議,特朗普的不滿眾所周知。他曾多次公開表態要退出該協議。根據美國國會通過的伊核協議審查法案,總統每隔90天要通知國會伊朗是否遵守協議。這一次,特朗普承認伊朗遵守協議,但強調美國將繼續以制裁手段來向伊朗施壓。這是他今年1月上任以來第三次向國會做此説明,也被認為是美方最有可能認定伊朗“違約”進而促使國會走程式退出伊核協議的一次。

  10月12日,美國務院發表聲明稱,美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隨後以色列也宣布追隨美國退出該組織。美國此舉的原因之一還是源于中東。早在2011年,教科文組織批準巴勒斯坦成為正式會員國,相當于變相承認了巴勒斯坦的國家身份,引發美強烈反對,並隨即中止繳納會費。今年5月,教科文組織在一份決議中將以色列稱為“佔領國”。7月,巴勒斯坦的希伯倫老城申報世界遺産成功,而其位于以色列控制之下。以上種種均引發美以強烈不滿。

  此外,10月6日,在沙特國王薩勒曼訪問俄羅斯期間,美國宣布向沙特出售“薩德”反導係統。今年5月,盡管特朗普訪問期間與沙特達成了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但美國和沙特當時都沒有公布這份空前大單的具體內容。

  美國要什麼

  自特朗普入主白宮以來,美國與伊朗之間就摩擦不斷。不過,特朗普並未像他曾經説過的那樣,一有機會就退出伊核協議。為何此時,特朗普選擇升高調門?

  “特朗普總統已經重新調整了中東的危險因素排序。如今,伊朗已經替代所謂的‘伊斯蘭國’成為美國的‘頭號敵人’。”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引用專家的分析指出。

  也有分析指出,特朗普上臺後的中東政策著力點就是全面限制伊朗,他在訪問沙特期間就明確要求中東盟友共同針對伊朗。而特朗普不斷提高調門威脅退出協議,意在向伊朗和國際社會施壓,謀求重新談判,以達到全面遏制伊朗的目的。

  此外,最近,中東局勢的微妙變化似乎也引起了美國的不安。

  10月4日至7日,沙特國王薩勒曼訪問俄羅斯,成為第一位訪問俄羅斯的沙特國王。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兩國達成至少30億美元軍購協議,其中S-400防空導彈訂單尤為吸引眼球。事實上,最近幾個月以來,埃及、約旦、以色列、土耳其等國先後到訪。

  有專家指出,這股“親俄浪潮”實際反映了不論是奧巴馬的“輕腳印戰略”還是特朗普的“有限幹預政策”,都無法再扮演美國盟友所期望的中東秩序維護者角色。與之相反,俄羅斯卻強勢重返中東,並借助軍事介入敘利亞一舉奠定了其中東重要玩家的地位。

  此次,特朗普想借打壓伊朗拉近與這些傳統盟友的關係,提升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由于伊朗與俄羅斯互動密切,加大對伊朗的“敲打”力度也可以遏制俄羅斯在中東發揮影響。

  外界多質疑

  此次特朗普雖然沒有退出伊核協議,但是,據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在白宮説:“作為總統,我可以隨時讓美國退出該協議。”

  特朗普的強硬態度引發各方關切。聯合國秘書長、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等均表示了對伊核協議的支援。

  正如法新社評論指出的,“美國優先”並不意味著“美國單幹”。在其他締約方都支援伊核協議的情況下,“美國分明變得孤立無援”。此外,毗鄰中東的歐洲擔憂,一旦協議遭到破壞,伊朗可能恢復核計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危及自身安全。同時,美國也放棄了“在穩定、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格局中的領導角色”。

  也有專家指出,一旦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國際社會將質疑美國對外政策的延續性和穩定性,進而質疑美國所強調的全球領導地位的合法性,同時全球秩序的穩定和良性發展也會遭受極大衝擊。

  此外,美國國內對于特朗普的中東政策還有諸多質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用專家的話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諸多政策都是説得多做得少,如今,其對伊朗的所謂“戰略”也令人擔憂。

  正如分析指出的,特朗普上臺以來,對美國的中東政策進行了新一輪調整。美國通過對沙特的巨額軍售等,引發中東又一輪軍備競賽,沙特和伊朗兩大陣營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未來,美國與伊朗在中東地區很大程度上將上演“鬥而不破”的戲碼,中東地區也將持續成為國際舞臺的熱點。(記者 張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1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