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部分IS成員協議撤離 收復拉卡迎最後一役
2017-10-17 06:45: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簡稱“民主軍”)15日向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大本營拉卡發起最後攻擊。

  這一受美國支援的民兵組織證實,按照他們先前與“伊斯蘭國”部分成員達成的協議,將近300名極端武裝人員14日晚已經乘車撤離拉卡,而選擇留守的“伊斯蘭國”成員最多有兩三百人。

  【協議撤離 挾持人質】

  今年6月初,“民主軍”打響解放拉卡的戰役,從東面、北面和西面同時對拉卡發動進攻。經過數月戰鬥,“民主軍”已佔領拉卡的大部分地區,並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圍困在數平方公里的區域。

  路透社15日報道,在當地部族長老的斡旋下,為盡量減少作戰帶來的平民死傷,“民主軍”與“伊斯蘭國”達成協議,允許極端武裝人員在15日總攻來臨前撤離。

  “民主軍”發言人穆斯塔法·巴利15日説:“昨晚,最後一批同意撤離的武裝人員離開了這座城市。”

  這一民兵組織的另一名發言人塔拉勒·塞洛當天晚些時候證實,協議離開的極端人員達275人,留守拉卡的極端武裝人員最多有兩三百人,且大多數是外國人。

  他還説,逗留在“伊斯蘭國”被圍困區域的平民所剩無幾,剩下的平民基本上都是“外國武裝人員的家屬”。

  按路透社的説法,已撤走的“伊斯蘭國”成員有可能奔赴該組織位于敘利亞東部的一些殘存控制區。他們乘車撤離時擄走了數百名平民,將後者作為“人盾”。

  【一致對外 內有分歧】

  “民主軍”15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戰鬥“將繼續,直至所有拒絕投降的恐怖分子被清除”。

  拉卡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大本營,自2014年佔據至今。以“民主軍”為主力的敘反對派武裝數月來持續對拉卡發動攻勢,美軍則配合以空襲,同時提供軍事顧問和武器裝備支援。目前,“民主軍”已經奪取拉卡90%區域。

  由美國牽頭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發言人瑞安·狄龍15日説:“我們估計,還會有硬仗要打。”

  不過,狄龍澄清,國際盟軍方面並沒有參與談判、進而允許“伊斯蘭國”部分成員提前撤離,“有時候,我們並非完全讚成盟友的做法,但不得不尊重他們的解決方案”。

  目前,受俄羅斯支援的敘利亞政府軍也在拉卡附近圍剿“伊斯蘭國”殘余武裝,已經收復大片土地。

  敘利亞政府軍消息人士14日證實,他們收復了東部邊境一座鎮子,進一步削弱了“伊斯蘭國”的勢力。那裏位于代爾祖爾省境內,靠近伊拉克和敘利亞邊界。(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幾乎“連鍋端”! 俄羅斯炸死IS高級頭目

外媒:俄動用“炸彈之父”打擊IS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勝利近在眼前 拉卡戰役接近“最後一周”
    【新華社微特稿】美軍為首的多國聯軍9日表示,攻取敘利亞重要城市拉卡的戰役已經接近“最後一周”,今年6月發動的這場戰事快要取得最終勝利。
    2017-10-11 06:45:58
  • 拉卡總攻戰打響,世界反恐戰場急需一場勝利
    6月6日,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宣布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盤踞在敘利亞的大本營拉卡發起總攻。在全球恐怖襲擊頻發的當下,拉卡收復戰如若成功,或可重挫以“伊斯蘭國”為代表的中東極端勢力,提振各國的反恐信心。拉卡收復戰由于各種勢力的介入,即便取得軍事上的勝利,也很難説能在多大程度上影響未來敘利亞局勢的走向。
    2017-06-27 09:41:42
  • 拉卡收復戰激烈開打 美軍、敘軍都沒閒著
    【新華社微特稿】在美軍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盟軍攻打“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大本營拉卡之時,敘利亞政府軍也在拉卡周邊地區發起攻擊,並宣布收復大片失地。
    2017-07-20 06:45: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1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