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德國金融科技企業快速成長
2017-10-17 18:3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10月17日電  綜述:德國金融科技企業快速成長

  新華社記者胡小兵

  近年來歐洲金融業在嚴厲的政策監管下面臨困難,這為迅猛發展的互聯網和數字化企業向傳統金融業擴張提供了契機。目前,在政府政策扶持下,德國金融科技企業發展勢頭強勁,已成為金融服務市場的有益補充。

  從整個歐洲看,德國金融科技市場規模位列第二,僅次于英國。在全球范圍內,德國金融科技在這一領域處于領先水準。

  金融科技公司的發展同政府監管政策和技術框架變化息息相關。德國政府在保護新型金融科技企業發展的同時,密切跟蹤企業發展動態,並在必要時進行幹預,以使金融科技行業持續健康成長。

  為此,政府確立了四個政策目標:政府與創新型金融公司保持緊密溝通,相互聯網進行資訊交換;政府主動降低市場準入門檻,使金融科技企業在市場保持活力;為所有市場參與者建立公平合理的競爭框架和規則;保護消費者權益,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金融科技實施欺詐行為。

  德國金融科技企業主要集中在柏林、漢堡、法蘭克福以及慕尼黑四大城市。雖然目前在德國金融市場上佔主導地位的仍是大銀行和保險公司,金融科技企業所佔市場份額還相當有限,但德國傳統銀行業已開始接軌數字化,邁開與金融科技企業加強合作的步伐。

  德國財政部去年11月公布了一份關于德國金融科技企業現狀和發展前景的權威調查報告。該報告主要關注金融科技的分類市場,重點為融資和資産管理。

  報告顯示,從2007年到2015年,在德國有商業活動的金融科技公司共有433家,其中業務活躍的公司有346家。

  2015年,活躍在德國金融與資産管理領域的金融科技公司資産總規模為22億歐元(1歐元約合1.18美元);通過眾籌平臺集結的資金約有2.7億歐元,由社交型交易平臺及智能投資顧問公司管理的資産為3.6億歐元;金融科技公司在支付服務領域的交易額為170億歐元。

  報告還顯示,87%接受調查的金融機構目前至少與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有合作,且未來有意願積極參與金融科技行業;2015年約有120萬德國居民使用獨立的個人財務管理係統管理財務。

  研究預計,德國金融科技公司資産總規模2020年將升至580億歐元,2025年將升至970億歐元,2035年可能達到1480億歐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81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