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伊核新政策遭國際圍攻 中東地區和平局勢恐不保
2017-10-16 07:37:0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如果無法從伊核協議中獲益的話,將會重新恢復核能生産”。伊朗外長扎裏夫15日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伊核協議新立場,並呼吁歐洲一起抵抗特朗普。特朗普當地時間13日發表演講,雖然他並沒有下令撕毀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但強調不會再次對美國國會確認伊朗遵守該協議。特朗普此舉不僅激怒了伊朗,也招致伊核問題六國部分成員——英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的批評。今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國際廢除核武運動”也譴責特朗普,稱這可能助長核擴散。

  伊朗外長扎裏夫15日在伊朗國家電視臺上表示,特朗普的伊核協議新立場極具攻擊性,對伊朗實施新制裁,這違反了協議內容,顯示美國“對伊朗不存在任何策略”。他警告説,如果伊朗在某一時刻感覺到,對方在撤銷對伊朗制裁問題上的行動不足,那麼伊方將有幾種選擇,其中一種就是退出現行的核協議。扎裏夫解釋説,針對石油貿易、飛機銷售在內等涉及伊朗重大利益的領域,若相關國家實施制裁,伊方將保留不履行核協議的權利。但扎裏夫也表示,只要這份核協議仍然有利,就會繼續遵守它。美國《國家利益》雜志14日稱,作為報復,伊朗可能宣布將建造核潛艇,出售尖端武器給其代理人,或者在代理人戰爭中殺死美國在敘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士兵,或者對美國機構發動網絡襲擊。

  特朗普13日發表全國直播講話,宣布美國政府對伊核協議的新立場。他認為,伊核協議無法阻止伊朗在該區域進行顛覆行動及發展導彈計劃,美國政府將與國會和盟友密切合作,解決該協議存在的“嚴重缺陷”,使伊朗永遠不能以核武威脅世界。他説,伊朗政權本來已經即將崩潰,但是這份松動制裁的協議卻讓伊朗政權獲得了生存保障。盡管沒有宣布華盛頓退出伊核協議,但他指責德黑蘭沒有遵守伊核協議精神,且“在多方面違反協議”,因此決定“不再確認”伊朗遵守協議,同時給國會60天考慮是否有必要採取進一步制裁措施。特朗普在講話中還歷數了自1979年起的“伊朗獨裁政權之惡劣行徑”,是“全球首要的支援恐怖主義之國家”,持續侵略中東乃至世界各國。特朗普宣布,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進行制裁。

  扎裏夫15日表示,他已經給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寫過9封信,歷數美國不遵守伊核協議的情況,他馬上將就特朗普的新言論再次致信。德新社報道説,扎裏夫15日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希望歐洲團結起來,抵抗特朗普,挽救伊核協議。扎裏夫表示,只要歐洲支援伊核協議,伊朗也會。他説,伊核協議是對歐洲的一個考驗,歐洲的抵抗將表明協議能夠繼續執行下去。

  歐洲政治人物對特朗普的言論進行了嚴厲批評,並為伊核協議辯護。美國“政治”新聞網15日稱,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德國總理默克爾14日發表聯合聲明稱,他們仍會堅守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並稱該協議不僅僅涉及美國,還攸關“我們共同的國家安全利益”。聲明呼吁美國政府以及美國國會,在作出削弱伊朗核協議之決定前,仔細檢視該決定對美國及其盟友安全造成的影響。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14日強調,伊朗核協議並非雙邊協議,因此沒有任何單個國家可以撕毀這一協議。路透社14日引述德國外長加布裏爾的話説,如果特朗普廢除伊核協議,歐洲面臨的戰爭風險將加大。他敦促特朗普不要出于政治原因威脅盟友和本國人民的安全利益。

  伊朗《德黑蘭時報》15日稱,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監察員在內的國際社會大都認為,伊朗迄今很好地遵守了協議,伊核協議其他各方也對特朗普進行批評。俄羅斯外交部抨擊特朗普對伊朗使用“偏激及威脅性言辭”,與現代文明世界的標準相悖,這令人無法接受,且無益于解決涉及各國安全利益的問題。文章認為,“特朗普因伊核協議新立場被趕到墻角”。

  美國國內的爭議也不小。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播出的對希拉裏的採訪中,這名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稱,特朗普威脅退出伊核協議的言辭非常危險,損害美國對其他國家的承諾和信譽,是“重大錯誤”,“我們的總統各有不同,但本屆總統正在顛覆美國立場的可信度。”希拉裏還表示,特朗普此舉給伊朗可乘之機,“我們不是在孤立伊朗,而是讓他們以受害者的身份受到世界關注,這給了他們優勢”。此前一天,希拉裏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特朗普的伊核協議決定,“很衝動,不利于世界和平”。但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裏奇認為,特朗普的新伊核立場是正確的。 (特約記者 孫微 王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糧
曬秋糧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0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