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否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
2017-10-15 07:51:33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下午在白宮宣布,拒絕向國會證實伊朗遵守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公布美國最新對伊朗戰略。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

  按照美國國會通過的《伊朗核協議評估法案》,美國總統必須每90天向國會遞交一次報告,證明伊朗履行伊核協議。特朗普政府曾于今年4月和7月兩次向國會證明伊朗履行協議,但這一次,特朗普選擇了説“不”。

  耐人尋味的是,特朗普這次選擇了《伊朗核協議評估法案》中另一條款來行使“否決權”。該條款要求總統證明,根據伊核協議暫停制裁是“合適和適當的”措施,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特朗普稱,根據事實,“不能也不會做這個認證”。分析指出,特朗普此舉實際上是為了避免與國際社會公認伊朗遵守伊核協議的結論相衝突,而以比較空泛的“不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為由,主張恢復對伊制裁。

  欲加入更嚴厲的對伊遏制條款

  特朗普的講話意味著美國國會需要在60天內討論是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由于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伊核協議意義重大,因此特朗普此舉相當于把球踢給國會,希望以威脅退出伊核協議為籌碼,強迫相關國家在協議中追加遏制伊朗的條款。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今年9月表示,如果要美國繼續遵守伊核全面協議,必須改變當前協議內容。他聲稱美國對于伊核協議中的“日落條款”尤為關切。根據該條款,協議內對伊朗發展核計劃的部分限制措施將于2030年自動終止。

  特朗普表示,美國政府接下來將與國會密切合作,以處理伊核協議中存在的“多項缺陷”。他透露,國會領導人已經在起草相關法案,包括阻止伊朗發展洲際彈道導彈,永久限制伊朗核活動等。特朗普表示,如果政府不能與國會及美國盟友達成新的解決方案,美國也做好了退出伊核協議的準備。

  特朗普當天在講話中還詳細闡述了最新對伊政策。他稱對伊新政是“基于對伊朗獨裁、支援恐怖主義及在中東及世界各地持續侵略行為的清醒評估”。

  特朗普批評奧巴馬政府“在伊朗政權徹底崩潰之前”通過了伊核協議,並稱該協議是“美國有史以來最糟糕、最片面的交易之一”。他指責伊核協議未能完全、永久限制伊朗的核計劃,卻讓伊朗獲得了1000億美元資金,用以刺激財政和“資助恐怖主義”。

  特朗普宣布將採取綜合措施打擊伊朗。首先,美國將與盟友合作,對抗伊朗破壞穩定及支援地區恐怖主義代理人的行動。其次,將對伊朗實施進一步制裁,以阻止其對恐怖主義的資助。第三,美將對抗伊朗政府擴散導彈和常規武器,威脅鄰國、全球貿易和航行自由的行動。最後,特朗普宣布“我們將封死伊朗所有通往核武器的道路”。

  特朗普13日的講話在美國引發爭議。批評者稱拒絕認可伊朗遵守伊核全面協議將把美國從盟國與國際社會中孤立開來,使伊朗有機會發展核武,並增加美伊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還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如果草率從美國簽署的國際條約中撤退,將導致其他國家對美國政策連續性和政府信用産生巨大懷疑,比如朝鮮政府會更不信任特朗普政府,而堅持發展核能力。

  歐俄表示擔憂沙以舉手讚同

  特朗普在講話中還宣布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實施嚴厲制裁。他指該衛隊是伊朗領導人的“個人恐怖力量和民兵”,劫持伊朗經濟,資助海外戰爭和恐怖活動。

  按總統的指示,美國財政部13日宣布根據《全球反恐怖主義行政令》,以伊朗革命衛隊支援恐怖主義為由,對其進行制裁。批評者稱,伊朗革命衛隊廣泛進行商業活動,如果該衛隊被認定為恐怖組織,那麼美國企業與其進行的生意將成為非法,這將給美國企業利益帶來損失。此外,伊朗革命衛隊在伊朗國內備受尊敬,即便改革派對其介入政治有所微詞,但大多數伊朗民眾對其稱讚有加,“宣布伊朗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幾乎相當于對伊朗宣戰”。

  伊核協議在國際社會得到廣泛支援。今年8月31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出臺最新報告,再次確認伊朗履行了伊核協議。在9月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強調,伊核協議得到了完全執行,沒有違反的情況,無需重新談判。

  而特朗普此次表態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13日在一份聲明中説,伊朗到目前為止履行了其在伊核協議中的承諾,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嚴格的核查。俄羅斯外交部13日晚在其官網上發表聲明説,俄方對特朗普拒絕向美國國會證實伊朗遵守伊核協議感到遺憾,俄方堅持遵循伊核協議,並致力于保持協議的有效性。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梅當晚發表聯合聲明,對特朗普拒絕向美國國會證實伊朗遵守伊核協議的決定表示擔憂,並堅定支援伊核協議以及各方完全落實這一協議,稱保留這一行動計劃符合法德英三國的共同利益。

  與此同時,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則支援特朗普。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3日晚發表聲明稱,完全讚同特朗普的立場,認為這一決定為修改伊核協議創造了良機。沙特政府13日也發表聲明,對美國的伊朗新戰略表示支援和歡迎。(記者 張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