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孤注一擲,安倍究竟賭什麼?
2017-10-14 08:23: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2日,日本眾議院選舉投票將舉行。目前,三大陣營混戰的局面已經形成。安倍立下“軍令狀”:不成功則辭職。如此孤注一擲,安倍究竟想要什麼?其實答案並不難找:賭上首相寶座,安倍也要保住修憲勢力在眾院的優勢。

  一片混戰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公告10日發布,選戰帷幕正式拉開。這是日本自安倍晉三出任首相近5年來第二次提前大選。大約1200名候選人將爭奪465個眾議院議席。

  目前,日本政壇陷入一片混戰。希望之黨黨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東京呼吁“終結安倍獨大的政治現狀”。原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分崩離析,大部分投靠希望之黨;少部分秉承護憲理念,組建立憲民主黨,與日本共産黨、社民黨聯手;還有一部分以無黨派身份參選。

  按照日本媒體的説法,自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同以希望之黨為代表的所謂“新保守派”、日本共産黨和立憲民主黨等在野小黨,形成“三極”對峙。然而,這並非三足鼎立。反對修憲、制約政治右傾化的力量有被進一步削弱的危險。

  此次解散議會進行選舉可謂安倍的孤注一擲。安倍在10日的NHK節目中表示,如果執政黨議席數低于半數,“我們將失去政權,我必須為此負責”,表達了若出現這一情況將引咎辭職的意向。

  諸多分析認為,此次安倍的情況不容樂觀。安倍將此次大選的“勝敗線”設定為執政聯盟取得半數以上議席,也反映出對選情的擔心。

  根據日本廣播協會發布的最新民調,安倍內閣支援率為37%,不支援率為44%。此外,有67%的受訪民眾不讚同安倍解散國會提前大選的決定。

  日本共同社就解散眾議院問題進行民意調查,發現逾六成受訪者反對此時解散眾議院,並批評安倍此舉與國際形勢和日本安全利益相悖。

  《朝日新聞》也認為,盡管安倍大幅降低“勝敗線”,為自己留有余地,但一旦自民黨席位驟減,黨內對其不滿必將擴大,屆時安倍且不説未必能在明年如願連任自民黨總裁,就連現有的首相之位都可能遭遇挑戰。

  把握時機

  目前自民黨與公明黨在議會中佔據優勢。從日本政治黃歷看,本應2018年底才迎來眾院選舉。在朝野勢力對比于自民黨有利的態勢下,即便安倍安享政績,得過且過,其首相任期仍可篤定延續到屆滿。那麼,安倍究竟為何選擇提前解散議會並進行選舉?

  安倍開啟競選活動時,打出的是復蘇經濟和應對朝鮮威脅這兩張作為解散眾議院理由的“國難牌”。

  但是,諸多日本媒體和專家並不買賬。分析普遍認為,安倍此舉不外乎故技重施給自己“續命”。日本政治評論家森田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讓安倍下定決心提前大選的一個因素是在野黨的力量進一步削弱,此外,為了逃避追究也是原因之一。

  《朝日新聞》尖銳批判安倍的解散行動,稱安倍意圖重置對自己不利的政治局面,是貫徹自民黨一黨的利益和策略,謀求安倍自己的利益和企圖。《朝日新聞》還特別強調,一旦解散眾議院,那麼,國會就“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問題真相的調查工作就會擱置,這恰好體現了安倍政權“輕視國會,蔑視憲法”的實質,有必要對“首相輕蔑民主主義的姿態”進行追問。

  《每日新聞》同樣表示了批判態度,認為安倍解散眾議院缺乏充足理由,隨意而為,其真實意圖是要將政權延續到2021年秋,從而實現修改憲法的夙願,為了突破自己造成的窘況,才解散眾議院。

  更重要的是,安倍認為目前是最好的時機。

  “安倍更多地是希望通過這次選舉,把握最佳時機推進修憲。”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室主任呂耀東接受本報採訪時説,“目前來看,希望之黨雖然勢頭正旺,但是還未形成對執政黨真正有威脅的勢力。其他反修憲的勢力也還未能有效整合。現在選舉,最有利于保證修憲勢力在眾院的優勢地位。如果等到2018年的議院選舉,會有更多變數。所以,即便明知此時選舉執政黨會丟掉一些席位,安倍也要堅持。”

  推進修憲

  毫無疑問,安倍的政治理想就是修憲。今年5月,安倍在憲法紀念日還表示,要在2020年完成“修憲”

  “為了推進修憲,他甚至不惜丟掉首相職務。”呂耀東説。“目前,安倍的個人支援率很低。自民黨的支援率還可以。此次選舉應該不會影響到自民黨的執政地位,但是,如果議席減少,安倍作為黨首必遭黨內嚴厲指責,勢必將影響其2018年9月蟬聯自民黨總裁之計。”

  自民黨的基本盤依然比較穩固。在問及投票傾向時,有27%的受訪者表示會投票給自民黨,只有8%的人表示會投票給民進黨,表示希望投票給小池新黨的人只有6.2%,四成受訪者表示尚未決定。

  而且,由日本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朝日新聞》和《産經新聞》進行的這5份民調均預計,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將輕松贏得眾議院465個席位中的一半以上。這5份調查的結果均顯示,自民黨及其較小盟友可能合計贏得近300個席位。甚至有預計稱,這個聯盟可能贏得2/3的席位。這是在眾議院通過憲法修正案所需要的票數。

  安倍的個人命運究竟將如何,暫時還沒有人能確定。但是,日本眾院中修憲勢力的優勢應該能保住。正如日本民主法律家協會前事務局長南典男指出的,“希望之黨”也好,“日本維新會”也好,這些修憲派陣營不過是自民黨的“補充勢力”,或者説是“第二自民黨”,日本民眾要警惕修憲勢力借助這次大選,趁機得勢並加速推進修憲企圖。(張 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