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欠費”5億一走了之 美國退出教科文組織為哪般
2017-10-14 06:4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 董小嬌 郝斐然)美國又要“退群”了?12日重磅消息傳來: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雖然美國與教科文組織“積怨”多年,且自2011年以來就不再繳納會費,但這一決定依然令世界錯愕。美國到底為什麼要退出教科文組織?退出之後,又將産生什麼影響?

  回歸14年又“退群”! 美國打什麼算盤

  事實上,這並不是美國第一次退出教科文組織。1984年,美國裏根政府指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存在腐敗和管理混亂等問題,宣布美國退出該機構。直到2003年,美國才重返該組織。

  2011年,當教科文組織正式接納巴勒斯坦成為其成員國之後,美國又開始停止繳納會費,截止今年年底,美國拖欠會費金額將達到5.5億美元。

  這是10月12日在法國巴黎拍攝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外景。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此次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列舉了三點原因:第一,欠費在不斷增加;第二,機構改革沒有進展;第三,對以色列有持續偏見。但有評論稱,“這未必是華盛頓的真心話”。那麼,美國突然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到底因為啥?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認為,美國考慮最多的,就是如何能把欠費處理掉,畢竟5億美元是一個相當龐大的數額。

  滕建群説,特朗普執政以來,就不斷收縮在國際上的債務,美國對待國際組織的態度,又回到共和黨的老路上。事實上,共和黨對多邊機制歷來都不感興趣。特朗普仍然在用商人的模式應對國際多邊機制,考慮的更多是眼前的獲益。

  在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徐長銀看來,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特朗普的整體戰略有很大關係,用一個詞來概括,就是“收縮”,即:國際上的事務能少管就少管,重心盡量放在國內。 

  只拿好處不辦事?美國恐將因小失大

  特朗普“一不做,二不休”,宣布“退群”之後還打著“只享受權利,不承擔義務”的如意算盤。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後,還將尋求以永久觀察員國身份繼續參與教科文組織的各項重大事件,包括世界遺産保護、推進全球教育科技合作等。

  騰建群認為,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費的最大來源就是美國,美國退出必然引起波瀾,組織運作也將受到很大影響。如今美國開啟“一言不合,甩手就走”的先例,以色列共進退,躍躍欲試準備退出,而日本也在會費上一直拖欠。

  美國不負責任的“一走了之”,看似佔了“便宜”,實際上因小失大。一方面,由于美國不願承擔責任,在國際上的信譽度會大打“折扣”。退出教科文組織,可能暫時會給美國帶來一些利益,符合特朗普政府開源節流的主張,但這種只拿好處不辦事的商人做法,肯定會失去越來越多國家的信任。另外,美國2018財年的預算當中,也大幅度削減了國際援助,這將極大削弱美國軟實力的國際影響力。

  另一方面,美國會在國際道義上大大失分。長期以來,美國以大國身份自居,也希望借此引領國際秩序。實際上,現在包括教科文組織在內的眾多國際組織,都是在美國等國的發起之下建立。而特朗普上臺半年多來,美國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和TPP,現在又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朗普的國際政策成了“退出主義”,華盛頓戰略集團主席喬·羅賓指出,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釋放了一個負面的信號,它告訴全世界:如果美國得不到它想要的東西,就不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騰建群認為,目前來看,特朗普並沒有形成完整的、長期有效的政策體係。不管是內政還是外交,特朗普的一些政策和舉措都是反應式的,而且特徵明顯:以經商的模式經營國際關係,經營多邊機制,經營美國內政,以利潤作為政策的出發點,而放棄了美國在國際道義方面的責任義務。

  不過,騰建群強調,教科文組織有190多個成員,不可能因為美國的缺失而終止,有關國家不管在經費、合作上,還是在維護組織運作方面,都會繼續前行。

  

  對《巴黎協定》“玩曖昧” 美國當真回心轉意了?

  美打響對華“貿易戰”第一槍?誰更受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相關新聞
  • 美國為何再次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美國12日宣布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于明年正式生效。這是美國繼1984年後第二次退出這一聯合國機構。
    2017-10-13 15:37:57
  •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組圖)
    美國國務院12日宣布,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這是10月12日在法國巴黎拍攝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外景。美國國務院12日宣布,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7-10-13 09:16:13
  • 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以色列也宣布將退出文化與教育機構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張朋輝 顯揚】據法新社12日報道,美國國務院當天正式宣布退出總部位于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華盛頓郵報》稱,自特朗普上臺以來,大幅削減國務院外交經費,美國已經為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籌劃數月。
    2017-10-13 08:15: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