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最美是故鄉——訪北美藏族同鄉會會長德清活佛
2017-10-14 16:42: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13日電 專訪:最美是故鄉——訪北美藏族同鄉會會長德清活佛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有了北美藏族同鄉會,在北美的愛國藏胞就有了自己的家,”會長德清活佛這樣向新華社記者解釋2012年注冊成立北美藏族同鄉會的初衷。

  北美藏族同鄉會成立剛5年,是美國紐約最年輕的華人社團之一,卻受到了當地媒體和華人社團的關注。

  “達賴集團不斷進行政治和輿論操弄,企圖把旅居海外的藏胞都蒙騙至其陣營,其實在海外,支援國家統一、反對民族分裂的藏胞大有人在。”德清活佛指出。

  “我們同鄉會不斷成長,會員人數不斷增加。我們受到紐約乃至北美華社的大力支援,和所有愛國僑團站在一起,我們就是多數,就更強大。”

  身為“70後”的德清活佛,老家在四川甘孜,年少時被誘騙去印度學習佛法。面對分裂勢力灌輸的“中國政府壓迫藏族、破壞藏文化”的説法,德清活佛在學習期間一直心存疑問,但敢怒不敢言。

  直到1996年,分裂勢力勒令德清活佛及其寺院停止供奉他們信仰的護法神,他才恍然大悟:分裂勢力標榜的“宗教自由”“信仰自由”是假,排斥異己、獨攬政教權力是真。

  據理力爭無果後,德清活佛毅然拒絕接受分裂勢力指令,決定赴美國發展。他的舉動獲得愛國藏胞尊重,2012年一致推舉他出任北美藏族同鄉會會長。

  5年來,德清活佛傾其全力、多方奔走,與北美各界人士深入交流,同鄉會知名度、影響力都有很大提高,目前中堅會員總數就超過300名。

  “除了佛學,其他我都知道得不多,但我有一顆愛國愛藏的心。”德清活佛説,如今,他做的最多的是鼓勵、組織愛國藏胞回國探親、參觀和朝聖,了解祖國藏區及各地發生的真實、巨大變化。

  “政經學皆興揚,藏區較昔更強盛。”對藏區的發展成就,多次回國考察的德清活佛曾撰文表達欣喜之情。

  “在中央政府的關懷下,西藏各地更致力于環境保護,各聖地及寺院附近環境整潔。目睹這一切,心情也格外輕松愜意,讓人有不舍離開的愉悅之感。”

  “不少公路與橋梁正在建設,偏遠鄉村也有道路直抵門口;老人每月有生活津貼;貧病者都能得到救助……這一切都是善舉。”

  “最重要的是,藏族年輕人擁有受現代教育的機會。中央政府毫不吝惜地為各級學校提供經費、創造有利條件,藏族年輕人受教育程度相當高。”

  “藏區發展得怎麼樣?環境如何?藏文化保護得怎麼樣?誰説的真?誰説的假?回家看看就都清楚了,”德清活佛説,“許多藏胞從國內回來後都説,若非親眼所見,真不敢相信,最美的還是故鄉!”

  “最讓我激動的是,孩子們藏語都講得很好,藏文化得到很好的保持與傳承,寺廟香火很旺。”德清活佛説,倒是在分裂勢力內部,包括其所謂中青年“領導層”成員在內,大多數人已講不好藏語,更別説年輕一代。藏族舞幾近失傳,不少人連藏袍怎麼做、怎麼穿都搞不清。

  德清活佛呼吁海外藏胞不要受分裂勢力蒙騙,不管身居何處,只有認同祖國、熱愛祖國、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海外藏胞才能獲得更好的發展。

  採訪中,北美藏族同鄉會的顧問丹增降青前來向德清活佛辭行。

  即將回國探親的丹增降青説,他的岳父奇美南傑老人曾闊別祖國半個多世紀,老人2016年回鄉訪問,親眼看到新修的公路、機場,藏族人也安居樂業、生活富裕,而且宗教信仰自由,藏文化傳統保持得很好,“那裏才是我們的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0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