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俄法德英等國對特朗普伊核協議表態表示擔憂
2017-10-14 12:31: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白宮發表講話,指責伊朗沒有遵守伊核協議的“精神”並“在多方面違反協議”,因此拒絕向國會證實伊朗履行伊核協議承諾。國際原子能機構認為伊朗按照協議要求履行了相關承諾,俄羅斯、法國、德國、英國等國則對特朗普這一表態表示擔憂,並呼吁協議各方能履行義務。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13日在一份聲明中説,伊朗到目前為止履行了其在伊核協議中的承諾,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嚴格的核查。按照伊核協議,國際原子能機構一直在對伊朗進行核查,在此期間,伊朗也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進行合作,讓國際原子能機構能夠獲得更多伊朗核計劃的相關資訊。

  俄羅斯外交部13日晚在其官網上發表聲明説,俄方對特朗普拒絕向美國國會證實伊朗遵守伊核協議感到遺憾,俄方堅持遵循伊核協議,並致力于保持協議的有效性,呼吁協議各方能夠遵守協議,履行義務。

  聲明還説,伊核協議是多邊協議,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的支援,已為世界和平與安全、為中東地區穩定做出貢獻。俄方認為,伊核協議能夠勝任其承載的使命。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無論協議的個別一方通過何種決定,伊朗核問題都不能倒退回簽署協議之前的水準,聯合國安理會也不可能再討論恢復對伊朗的制裁。

  法國總統府13日晚提供的資料顯示,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當晚發表聯合聲明,對特朗普拒絕向美國國會證實伊朗遵守伊核協議的決定表示擔憂,並堅定支援伊核協議以及各方完全落實這一協議,稱保留這一行動計劃符合法英德三國的共同利益。

  三國領導人在聲明中説,伊核協議使得推動伊朗核能開發計劃不會被用于軍事目的進程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這一協議是經聯合國安理會一致同意通過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在長期跟蹤核查後也多次確認伊朗遵守這一協議。希望“美國政府和美國國會在採取任何給伊核協議帶來不利影響的措施之前,仔細考慮他們的決定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的影響。”

  與此同時,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則支援特朗普的表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3日晚發表聲明稱,完全讚同特朗普的立場,認為這一決定為修改伊核協議創造了良機。沙特政府13日也發表聲明,對美國的伊朗新戰略表示支援和歡迎。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參與記者:王騰飛、張繼業、韓冰、應強、鄭江華、顧震球、桂濤、陳文仙、杜震、王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