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鼠研究顯示剖宮産孩子或更易肥胖
2017-10-14 11:24: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3日電(記者林小春)據美國《科學進展》雜志近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小鼠實驗表明,與自然分娩相比,剖宮産可能更易導致孩子肥胖,而這可能是腸道菌群惹的禍。

  為了解剖宮産對後代早期發育時體重增加的影響,紐約大學醫學院瑪麗亞·多明格斯-貝爾等人比較研究了34只經剖宮産出生的小鼠和35只自然分娩的小鼠,定期記錄它們的體重,並通過基因組學技術分析它們從出生到成年期腸道菌群的變化。

  結果顯示,剖宮産小鼠斷奶後15周的體重會比順産小鼠高33%,其中剖宮産雌性小鼠比順産雌性小鼠體重高出70%,表明體重增加過快問題在雌性身上更為明顯。

  相對應的是,剖宮産小鼠腸道菌群與順産小鼠有明顯不同,不過這種差異不分性別。順産小鼠的腸道菌群構成會隨著小鼠長大而正常成熟;但剖宮産小鼠的腸道菌群構成起初成熟過快,但後來會變得相對不成熟。

  多明格斯-貝爾説,這項研究首次表明瞭剖宮産與哺乳動物體重增加存在因果關係,也顯示在自然分娩過程中,母親會把可阻止孩子體重增加過快的菌群傳給後代。

  研究人員指出,人類10%到15%的分娩需要用剖宮産,以避免母嬰生命受到威脅,但這種救命手術常常被濫用,某些地區40%以上的準媽媽們使用剖宮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