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魯吉亞議會推翻總統對憲法修正案的否決
2017-10-14 11:07: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10月13日電(記者李銘)格魯吉亞議會13日投票推翻了總統馬爾格韋拉什維利此前對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的否決。

  當天,在經過數小時辯論後,格魯吉亞議會以110票反對、8票支援,推翻了總統本月9日對憲法修正案的否決。之後,議會重新對之前的憲法修正案進行表決,以117票支援、7票反對最終通過該法案。

  該憲法修正案將于2018年總統選舉後正式生效。

  這份憲法修正案的主要內容包括:從2024年議會選舉開始,格議會所有席位將按政黨得票數比例進行分配;從2024年開始,格總統選舉將由現在的全民直選改為由特別委員會推選;禁止向外國人出售農業用地等。

  憲法修正案還規定,2020年議會選舉仍將沿用現在的部分議席按政黨得票數比例分配、部分議席由選區直選産生的混合制議席分配方式,但將政黨進入議會的得票比例門檻由5%降至3%。同時,2018年的總統選舉仍將採用全民直選方式,但總統任期由5年延長至6年。

  格魯吉亞議會于9月26日通過憲法修正案,但總統馬爾格韋拉什維利10月9日否決了該憲法修正案。

  按照格魯吉亞現行憲法規定,總統可以對議會通過的議案行使否決權,但議會可以再次進行表決推翻總統的否決。格魯吉亞議會擁有150個席位,只要得到過半數支援即可推翻總統否決。目前,執政的“格魯吉亞夢想——民主格魯吉亞”黨擁有議會150個席位中的115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