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魯哈尼:美國無權單方面取消伊核協議
2017-10-14 10:26: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10月13日電(記者馬驍 穆東)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13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表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一份國際協議,美國無權單方面將其取消。

  魯哈尼説,伊核協議是一份多邊協議,“沒有哪國總統可以單獨將其廢除”。在如何對待伊核協議問題上,其他各方都不同意特朗普的做法。

  魯哈尼強調,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不可能修改。伊朗將按照承諾,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和聯合國合作。一旦伊朗在協議下的利益得不到尊重,伊朗將“毫不猶豫地做出反應”。

  魯哈尼同時重申,伊朗將繼續加強防衛能力,“更加堅定不移”地發展彈道導彈項目。

  伊朗外交部當天也發表聲明説,只有國際原子能機構有權認定伊朗是否遵守了伊核協議,而該機構此前發布的8份報告均認可伊朗履行了協議義務。

  聲明還稱,包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內的伊朗武裝力量是實力的象徵、安全的捍衛者,“任何反對它們的舉動都將招致伊朗強有力的反擊。”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指責伊朗沒有遵守伊核協議的“精神”並“在多方面違反協議”,表示他不會向國會證實伊朗履行伊核協議承諾。他稱,如果美國政府不能與國會及盟友達成新的解決方案,美國也做好了退出伊核協議的準備。他還宣布,美國將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

  根據相關規定,美國行政部門每隔90天需要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協議承諾。如美國政府不能證實伊朗履行伊核協議承諾,國會將在60天內決定是否恢復對伊制裁。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