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旺季日本火山噴發 民眾撐傘躲火山灰
2017-10-13 06:4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位于日本九州南部的新燃岳火山11日小規模噴發,這是該火山時隔6年再度噴發。恰逢秋季旅遊時節,一些人擔憂,當地旅遊業可能重演6年前的慘澹光景。

  新燃岳火山清晨5時34分噴發,煙柱竄到大約300米高度。警方説,附近的3座城市以及宮崎縣高原町落下火山灰,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在高原町,一些民眾撐著雨傘行走在路上,以躲避從天而降的火山灰。當地旅遊部門官員今西吉成(音譯)不禁回憶起新燃岳火山2011年9月7日噴發時的光景,並對目前情況感到擔憂。

  今西告訴日本共同社記者:“6年前,(遊客)紛紛取消住宿訂單,重創本地旅遊業。我希望(此次火山噴發)不會影響本年度的秋天出遊時節。”

  日本氣象廳11日上調對該火山的警戒級別,從第二級的“禁止進入火山周邊”上調至第三級的“禁止入山”,並警告稱火山口周邊2公里范圍內可能遭遇飛濺的石塊和火山碎屑流襲擊。

  火山碎屑流是氣體和碎屑的混合物,有高溫、高速等特徵,具有極大的破壞性,能擊碎和燒毀在它流經路徑上的任何生命和財物,被視為主要的火山殺手之一。

  這是新燃岳火山自2013年10月以來首次達到第三級的警戒級別。本月5日,有關部門在新燃岳火山監測到90次火山性地震,氣象廳將警戒級別由第一級的“留意活火山”上調至第二級。

  氣象廳11日表示,新燃岳火山目前仍保持活躍狀態,且近期還可能出現更大規模噴發。附近的鹿兒島、宮崎兩縣氣象臺已派遣工作人員前往現場確認詳細情況。

  氣象廳提醒説,一旦火山噴發,附近建築物的玻璃窗可能被震碎,下風區域可能遭遇火山灰和飛濺石塊襲擊。

  新燃岳火山屬于活火山,位于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處的霧島山中部。氣象廳發布的數據顯示,進入10月以來,新燃岳火山開始進入活躍狀態,發生火山性地震日間最多可達上百次。

  2014年9月27日,日本著名旅遊景點、位于長野縣和岐阜縣境內的活火山禦岳山突然噴發,超過60人死亡,是日本近90年來危害最嚴重的一次火山噴發。(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日本新燃岳火山再次噴發
    據日本媒體11日報道,位于日本九州南部的新燃岳火山當天早晨發生小規模噴發,噴煙高度達到約300米。這是該火山時隔6年再次噴發。
    2017-10-11 13:26:46
  • 日本櫻島火山大規模噴發
    日本九州鹿兒島縣櫻島火山28日上午大規模噴發,火山灰噴射高達3200米。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及其他損失報告。
    2017-04-28 18:58:07
  • 美國阿拉斯加基斯卡火山附近地區發生6.7級地震
    據美國地質勘探局地震資訊網消息,美國阿拉斯加基斯卡火山附近地區北京時間9日6時34分發生6.7級地震。
    2017-10-09 06:58: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