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世界感知更立體的中國
2017-10-13 11:49:13 來源: 瞭望東方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7世紀中葉,威斯特伐利亞體係確立以來,主權國家一直是國際關係活動中的主要行為體。然而,隨著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的不斷深入,以地方政府為代表的次國家行為體在國際事務中開始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這也正是改革開放後,發生在中國的現實。今日,中國的開放,早已不再局限于中央層面,各個層級、各個地區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也已變得空前緊密。隨之而來的是,對外工作的內涵與外延不斷擴展,外交外事工作的參與主體日益多元化、交往渠道日益多樣化。

  然而,在各國的外交外事活動中,參與主體多元化也隨之帶來問題與挑戰。對于已經進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階段的中國來説,如何統籌調動各領域資源和力量,形成對外工作合力,日益成為一道近切的現實課題。

  與此同時,當今世界,全球經濟依然處于深度調整期,逆全球化趨勢抬頭,國際格局發展演變日漸復雜,愈發使得外事工作復雜性和敏感性上升,也對“統籌考慮和綜合運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國內國際兩類規則”提出了考驗。

  新形勢帶來新挑戰,新挑戰呼喚新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保持對外大政方針穩定性和連續性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了一係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推動我國對外工作不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2014年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提出,全面推進新形勢下的對外工作,必須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改革完善對外工作體制機制,強化對各領域各部門各地方對外工作的統籌協調,加大戰略投入,規范外事管理,加強外事幹部隊伍建設,為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

  自此之後,多元化的外事主體,多樣化的交往渠道,開始更緊密地形成合力。一個重要體現就是,地方外辦的職能從迎來送往搞接待向謀發展、謀開放、抓好涉外安全轉變;而作為外交部主要面向國內、服務國內的司,外事管理司也日益全面地扎根地方,讓國家外交的頂層設計更好地落地。由此,上下呼應,良性互動。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凝聚整個中華民族的心力。這,正是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形成對外工作合力的意義所在。(文/蘆垚)

外交部緣何為地方“站臺”

外交部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開辟了外交服務國內開放發展的新途徑

  外交部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現場認真聆聽的駐華使節們

  71歲的美國駐華大使特裏·布蘭斯塔德一邊用手按著同傳耳機,一邊拿起杯子品嘗了一口江西茶,隨後對《瞭望東方周刊》記者説:“江西茶的味道非常棒!”

  2017年9月8日,在外交部藍廳舉辦的“開放的中國:美麗江西秀天下”推介活動現場,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告訴本刊記者,他的目標是走遍中國的每個省份,“不久的將來我打算去江西考察,尋找美國與江西的合作機會。”

  2016年3月至今,外交部“搭臺”,地方“唱戲”,外國駐華使節、世界知名企業及外國商協會、中外媒體記者參加的外交部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以下簡稱推介活動)已經舉辦了10場。每場活動外交部長王毅、外交部黨委書記張業遂和主管部領導都出席為地方站臺。

  布蘭斯塔德曾是美國歷史上任期最長的州長,在他看來,中國外交部通過舉辦推介活動支援地方發展的想法非常棒。

  “推介活動為各省份提供了展示的機會,我曾經長期擔任州長,並為地區發展尋找各種各樣的機會,如果美國的政府也能為各個州提供這樣的平臺就好了。”他説。

  向中西部地區傾斜

  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一位網友問外交部長王毅:中國外交這麼忙,究竟在忙什麼呢?跟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有關係嗎?王毅專門介紹了外交部舉辦首場全球推介活動推介寧夏的情況。

  在此之前,2015年底全國地方外辦主任會議在西藏林芝召開,王毅宣布外交部支援國內地方外事工作的10項舉措中的一項就是“利用外交資源,不定期為各省區市舉辦全球推介活動,邀請省區市領導和外國駐華使節參加,通過招待會、圖片等形式為地方發展和開放站臺。”

  王毅説,我們舉辦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一是為國家發展做好服務,二是為地方開放創造條件,三是願為各國駐華使團了解中國國情打造平臺。我們搭建這一平臺,可以讓各省區市領導不出國就能跟各國駐華使節對接,拓展合作機遇;各國駐華使節不出北京就可以了解中國各地情況,深化與中國地方的交流。

  在這次會議後,寧夏第一時間察覺到機會,2016 年初正式提出申請和具體的方案設想。

  外交部外事管理司(以下簡稱:外管司)副司長杜德文告訴《瞭望東方周刊》,“面對這項新工作,最初完全是摸著石頭過河。”外交部專門成立了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籌備工作協調小組(以下簡稱:協調組),從赴地方對接、使節邀請、政策把關、材料審核、翻譯、現場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細致工作。

  目前,已在外交部舉辦推介活動的省區分別是寧夏、廣西、陜西、四川、貴州、雲南、安徽、吉林、內蒙古、江西。

  “外交部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主要面向中西部,針對相關省區對外開放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實際需求,逐一設計特色方案,一省一策。”外管司司長廖力強對《瞭望東方周刊》説。

  “目前,推介活動重點向中西部傾斜,各省區市報名踴躍,2018年推介計劃已經排滿了。”他説。

  省委書記“抖包袱”

  推介活動從在藍廳走廊參觀展覽展示開始,然後進入藍廳觀看該省區的主題推介片,外交部長王毅及被推介省區書記省長分別講話和推介,外國駐華使節代表發言,最後通過冷餐會環節進行互動交流。

  外管司負責人稱推介片為“戲眼”,“怎麼能讓駐華使節和外交官看進去,把本地區的資源稟賦展示出來,把潛在的合作機會説清楚,非常重要。”

  “駐華大使都是‘大大使’,很多都是可以直接跟總統、總理打電話的關鍵人物。對這個群體的人産生影響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外交部天天跟這些使節打交道,更清楚什麼樣的語言、什麼樣的傳播方式會讓這些人感興趣。”他説。

  每次地方提出方案後,外交部都會組成工作小組赴地方對接籌備工作。對接內容十分詳盡,其中就包括主題推介片的內容、畫面、解説等等。通過工作小組與地方的積極互動和討論,確保主題推介片具有十足的國際范兒。

  陜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以下簡稱:陜西省外辦)新聞處副處長管百平告訴《瞭望東方周刊》,他第一次看到的陜西宣傳片,素材堆砌成幾個板塊,像匯報材料,較為呆板,但是經過外交部和地方的共同討論,陜西省進行了十多次改稿,最後的片子更接地氣了,能抓住眼球了。

  “通過這次推介活動,我們知道了跟外國人打交道時,怎樣表達自己更容易被對方接受。”管百平説。

  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僑務、港澳事務)辦公室(以下簡稱:吉林省外辦)主任王志偉告訴《瞭望東方周刊》:“為了打造好推介活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講話有高度,短而精,省長講話接地氣,務實鮮活,甚至多長時間,都有限定,最終效果也特別好。”

  為了有更好的效果,書記省長們在演講中紛紛“抖包袱”。比如,在介紹廣西的長壽之鄉時,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講了一個小故事:在廣西巴馬,每10萬人中就有33位百歲老人。有一天,一位老人坐在家門口流眼淚,遊客問她為何流淚,她説:“我奶奶打我……”而這位老人家已經70歲了。

  在每次推介活動的演講上,王毅毫不吝惜對祖國各地特産的讚美——

  “雲南咖啡……是我走遍全球所喝過的各個國家的咖啡當中最好的。”

  “我們還沒有走到吉林大米的展臺,就已聞到了吉林大米的清香。有人説,日本大米好,但是我要在這裏説:吉林大米比日本的還好!”

  “有人問我:內蒙古的羊肉好不好吃。我説:不吃不知道,一吃忘不掉!”

  王志偉説,推介活動當晚,他就接到了日本朋友的電話,“聽中國外長説,吉林的大米比我們日本的還好吃?”

  推介主題有講究

  推介內容和主題的選擇並不容易。推介活動都是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對被推介省區的發展定位和要求進行謀劃,同時突出被推介省區的特色。

  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會上,智能機器人“佳佳”吸引來賓們駐足觀看

  比如,安徽可以推介的東西很多,最終反覆修改後,主題聚焦在高科技。在觀看了機器人“佳佳”、訊飛語音等高科技制造的展示後,很多只了解安徽文化的駐華大使開始驚嘆其科技水準。

  陜西省外辦主任姚紅娟告訴《瞭望東方周刊》,推介活動上,陜西省10個地市的亮點展示出來時,各地市的市長們也全部來到現場做起了推銷員。

  在內蒙古的推介活動展區中,“內蒙古文化元素”成為亮點,馬頭琴、蒙古族服飾、蒙古文書法吸引了各國大使。

  塞舌爾駐華大使館二等秘書亞歷克斯·亨德森告訴《瞭望東方周刊》,來參加內蒙古推介活動之前,他只知道內蒙古的牛奶好喝,但從推介活動上居然了解到內蒙古清潔能源産業的發展,這確實是收獲。

  一些駐華大使表示,在印象中,廣西、寧夏都是欠發達地區,但通過推介活動,他們看到了與這些省區合作的機遇。

  波蘭駐華大使館經濟處一等秘書畢思齊告訴《瞭望東方周刊》,他從來沒有去過江西,但通過這次推介活動,他得知已有66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江西落戶,這説明其營商環境很好,因此他也開始關注是否有合適的合作機會。

  推介活動除了介紹經濟社會的發展情況,還展示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情況。例如,江西的推介活動展示了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贛南等原中央蘇區5年脫貧51萬人,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人口脫貧的創舉。

  外管司負責人告訴本刊記者:“我們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堅持對外工作要為堅持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維護國家政權安全服務。中國的發展是由各省區市的發展匯集起來的,中國的開放也是由各省區市的開放組成的,推介活動向世界展示了一個真實的、立體的、全面的中國,講好各省區市的故事就是講好中國故事。

  大使們的演講

  2016年底,在全國地方外辦主任會議上,王毅宣布外交部推出支援地方發展八項舉措,其中第二項就是2017年為5個中西部省區市舉辦推介活動,並且創新升級活動方式。

  邀請駐華使節參加並不容易,因為是新生事物,外國駐華使節們對此不了解,通過外交部有關司局與使節的溝通和介紹,參加推介活動的使節越來越多。後來,每次都是王毅和被推介省的省委書記、省長聯名給駐華大使發邀請信。之後不少大使更是主動要求參加。

  在四川推介活動後,外交部向所有駐華使館和國際組織發放調查問卷,了解他們對推介活動的建議和意見,並根據問卷反饋改進和完善推介活動,讓使節更加便利地出席推介活動。

  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在江西推介活動上致辭,在藍廳推介開始之前的幾分鐘,她還拿著致辭稿在走廊裏準備,盡管語速很慢,但她是為數不多的全程使用漢語致辭的大使。

  吳百納在致辭中用中國傳統容器——鼎的三足,比喻新時期國與國外交關係的三大支點:政府關係、商務關係和人文關係。“在過去兩年裏,英國與江西在地方政府、商務和人文的三足關係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她説。

  秘魯駐華大使胡安·卡普納伊是在吉林推介活動上致辭的大使之一。卡普納伊告訴《瞭望東方周刊》,收到外交部致辭邀請的第一時間,他就開始準備致辭內容,並且試圖從多個方面闡釋共贏的合作模式,還詳細介紹了吉林與秘魯在瑪咖飲品制造方面的合作。

  “與吉林合作生産瑪咖對秘魯來説非常重要,給很多秘魯農村人帶來了收入。對于駐華大使來説,這些推介活動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各省的商貿機遇,為使館提供尋找合作夥伴的平臺。”卡普納伊説。

  陜西涼皮如何“登堂入室”

  在藍廳主會場裏,展覽展示和致辭環節主要是集中展示和介紹中國各地的優勢以及發展規劃,而冷餐招待會環節,既能創造使節與地方領導面對面交流的機會,更為使節提供了近距離領略各地文化風採的機會,形式更為活潑,有利于烘托交流氣氛。

  很多駐華使節都發現,冷餐會環節是與省部領導近距離溝通的絕佳機會,平時工作繁忙不易見到的領導在冷餐會環節都可以見到並自由溝通交流,這也是推介活動的一個吸引點。

  在江西推介活動上,英國駐華大使與王毅進行了超過4分鐘的交流。在內蒙古推介活動上,新任哥斯達黎加駐華大使以及尼泊爾駐華大使等都圍著省部領導交流。

  不過最初,冷餐會的要求卻讓陜西省外辦主任姚紅娟很頭疼,“陜西的特色是涼皮、肉夾饃和油潑面,外交部建議我們要與國際接軌,要勤儉務實,冷餐會食品要經濟化、小型化、牙簽化。”

  陜菜傳承人絞盡腦汁,把涼皮卷起來放在勺子上,把調料做成膠囊狀的調味包,放在涼皮上面,反響非常好。

  姚紅娟説,通過外交部推介活動,陜菜走向世界也邁出了成功的一步,在阿斯塔納世博會上,牙簽化的冷餐陜菜也吸引了很多人的關注,未來希望能進一步在國際上打響陜西菜的知名度。

  美食被視為一種軟文化。最初,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對中國的認識就是從川菜開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在2014年訪問四川時,還專程去農貿市場選購做川菜的食材並向川菜師傅學做宮保雞丁。

  推動務實合作

  事實上,推介活動的影響力遠遠超出外交部最初的預期。據統計,參加10場推介活動的駐華大使及臨時代辦累計近900人次,外交官累計約2000人次,單場推介活動在互聯網上點擊過億。

  江西推介活動大數據報告顯示,推介活動在海內外引發廣泛輿論關注,贏得網民熱捧,影響越來越大。江西推介活動新媒體平臺總點擊量達6.26億。路透社將江西推介活動列入《一周全球重要經濟事件一覽表》。

  推介活動引起人大代表關注,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湖北人大代表提出希望外交部為湖北舉辦推介活動。

  推介活動推動務實合作效果顯著。

  意大利大使在四川推介活動後表示,將推動中意文化創意産業園區落戶四川;格魯吉亞大使積極推動格魯吉亞與寧夏在葡萄種植和釀酒方面的合作,寧夏葡萄産業發展局與格魯吉亞農業科學研究中心簽訂合作行動計劃;斯裏蘭卡大使提出在中斯建交60 周年活動中加入與四川 (峨眉山) 開展佛教交流內容。

  吉林省外辦禮賓新聞處處長何彥宏告訴《瞭望東方周刊》,在推介活動後,很多使館打來電話,表示希望訪問吉林,目前吉林正在策劃大使團訪問吉林省,希望抓住熱度推動更多務實合作。

  到第八場吉林推介活動時,推介活動相關消息在各類新媒體平臺總點擊量超過5.6億,達到吉林省宣傳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

  “關注度是逐漸提高起來的,但是效果之好真的超出想像。”外管司負責人説。

  “外交部開展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開辟了外交服務國內開放發展的新途徑。正是通過制度的調整、方式的創新,促使地方政府更深入地參與國際交流,並扮演更加獨立和靈活的角色。”外交學院副教授任遠喆對《瞭望東方周刊》説。(記者徐穎)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79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