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7-10-13 00:05: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10月12日在法國巴黎拍攝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外的國旗。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2日電(記者劉晨 陸佳飛)美國國務院12日宣布,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根據相關條款,美國的退出將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生效。

  美國務院在當日發布的一項聲明中稱,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主要考慮包括不斷增加的欠費、機構需要根本性改革及對該組織“針對以色列的持續偏見”的關切。

  美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聲明中説,美方作出這一決定“並不輕松”。美國當日已告知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這一決定,並將尋求以永久觀察員國身份繼續參與教科文組織的各項重大事件,包括世界遺産保護、推進全球教育科技合作等。

  博科娃對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決定“深表遺憾”。

  2011年10月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投票通過關于巴勒斯坦以成員國身份加入該組織的提案,美國和以色列對此表示不滿,兩國隨後停止繳納會費。因拖欠巨額會費,教科文組織在2013年11月宣布美國已失去在該組織內的投票權。根據教科文組織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應繳會費佔該組織總預算的22%。截至失去投票權時,美國已累計拖欠會費2.2億美元,令該組織面臨嚴重財政困難。

  事實上,這並不是美國第一次退出教科文組織。1984年,美國裏根政府指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存在腐敗和管理混亂等問題,宣布美國退出該機構。直到2003年,美國才重返該組織。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于1946年正式成立,其宗旨是通過教育、科學和文化來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並對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美國退出表示深切遺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12日就美國宣布退出該組織發表聲明,對這一決定表示“深切遺憾”,並認為這是多邊主義的損失。>>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179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