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土耳其與美國很難重修舊好
2017-10-12 13:2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12日發表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菲利普·戈登撰寫的題為《土耳其與美國很難重修舊好》的文章。文章説,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曾希望美國和土耳其建立一種“模范夥伴關係”。不到十年後的今天,兩國卻迅速陷入一個相互怨恨的怪圈。以下為文章主要內容:

  在奧巴馬政府上臺伊始,我接手了美國國務院歐洲事務助理國務卿一職,當時土耳其是美國外交政策方面的亮點之一。

  當時土耳其熱切期望加入歐盟,並與美國和歐盟在阿富汗、伊拉克和中東的和平事務上積極合作。奧巴馬曾充滿希望地認為,土耳其的成功也許有助于證明,一個中東國家可以是穆斯林國家,同時又是民主的、親西方的,因此他堅持要在自己第一次外交訪問中加入伊斯坦布爾和安卡拉兩站。他告訴土耳其國會,美國和土耳其能夠建立一種“模范夥伴關係”。這次訪問將“向全世界傳遞出一則資訊”。

  在不到十年後的今天,局面卻變得一團糟——美土之間也許已無法重修舊好。基于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像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這樣的鐵腕人物合得來,人們也曾期盼特朗普政府能讓事情重回正軌,但這樣的希望很快就變得渺茫了。相反,兩國正發現各自的核心安全利益存在根本分歧。美土兩國正迅速陷入一個相互怨恨的怪圈,事態很容易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美土之間最近一次劍拔弩張始于在埃爾多安的大規模圍捕下,越來越多的美國公民被土耳其當局拘捕。自2016年7月土耳其政變未遂後,迄今已有超過5萬名土耳其人被拘禁。美國方面對土耳其當局的抓捕行動從今年夏天起更感憂心,當時土耳其開始用被捕的美國公民作為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土耳其表示,如果華盛頓方面同意引渡費特胡拉·居倫,這些美國公民就會得到釋放。居倫是土耳其的一名傳教士,埃爾多安指控他在賓夕法尼亞州的居所策劃了去年的政變。土耳其上周逮捕了1名曾在美國領事館工作的土耳其公民,這是今年土耳其當局實施的第二起類似逮捕,華盛頓當局隨即宣布暫停美國在土耳其的簽證服務,公開質疑安卡拉有關保護“美國使團設施和人員安全”的承諾。土耳其立即以牙還牙,埃爾多安的助手稱,美國的真正動機是為了防止其前雇員泄露美國在土耳其政變中可疑、但尚未得到證實的角色。這場逐漸升級的危機將對兩國(尤其是土耳其)的商業和旅遊業造成損害。

  埃爾多安和許多土耳其人很憤怒,他們相信美國人沒有認識到那場政變的嚴重性、居倫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們所面臨的生存威脅。反過來,許多美國人認為,更大的問題是土耳其當局對政變做出的專制反應,以及以政變為借口追捕所有反對埃爾多安的人士的行為。

  兩國的地區安全利益也出現了危險的分歧。華盛頓把打擊“伊斯蘭國”列為優先事項,而土耳其更關心可能來自敘利亞和伊拉克庫爾德人的威脅——這些庫爾德人正是美國在打擊“伊斯蘭國”行動中的主要合作夥伴。美國決心防止伊朗填補“伊斯蘭國”部隊被從敘利亞東部趕走而出現的真空。美國也幾乎肯定會繼續支援那些庫爾德人,這有可能激發土耳其的暴力反應。土耳其聲援哈馬斯、埃及穆斯林兄弟會和利比亞民兵等,與卡塔爾迅速發展軍事關係,最近還決定拒絕北約要求從俄羅斯購買防空係統——此舉意在表明其對美國的不滿——這一切行動只會加劇美土分歧。

  皮尤的民意調查顯示,現在只有13%的土耳其人對美國的信念抱有積極看法,72%的土耳其人感到美國的實力和影響力構成威脅。當然,土耳其人對美國的態度從來都不是特別正面,但如果沒有共同的威脅來維係美土聯盟,相互之間缺乏正面觀感的問題就會變得愈發明顯。

  考慮到土耳其在地緣政治中的重要性,可以理解,美國人在一段時間裏曾想忽略這些現實。但美國早就該按照土耳其的本來面貌來認識和對待這個國家——一個有自身價值觀和優先事項的中東國家——而不是把土耳其當做美國人所希望的那種志同道合、親密可靠的盟友。這意味著繼續在可能的領域與土耳其合作,但不抱幻想,在有分歧的時候堅持立場,比如當埃爾多安開始把美國公民扣為人質時。

  今年8月,當埃爾多安在一個政黨集會上首次提出囚犯互換的可能時,他大聲疾呼:“舊的土耳其不復存在。現在的土耳其是一個新的土耳其!”他是對的,而美國現在也需要如此看待土耳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19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