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MF呼吁各國利用財政再分配解決收入不平等問題
2017-10-12 16:02: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1日電(記者 高攀 江宇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1日發布最新一期《財政監測報告》,呼吁各國更好利用財政再分配政策,解決收入不平等問題。

  IMF在《財政監測報告》中説,近幾十年來,全球收入不平等程度不斷下降,這主要是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收入強勁增長、追趕發達經濟體的結果。但各國國內的不平等程度卻有所上升,特別是美國等多數發達經濟體的收入差距明顯擴大。IMF警告,收入不平等程度過高可能會侵蝕社會凝聚力,導致政治兩極分化,並最終降低經濟增速。

  報告指出,設計財政再分配政策對于解決收入不平等問題非常重要。例如,在發達經濟體,直接稅和轉移支付使收入不平等程度平均降低了三分之一左右,這其中有四分之三是通過轉移支付實現的。在發展中經濟體,由于稅收和支出的規模較小且累進程度較低,財政再分配的效果相對有限。

  IMF建議各國從增強收入所得稅的累進性、擴大轉移支付、增加教育和醫療支出等方面更好發揮財政再分配的作用,降低收入不平等程度,應對持續存在的代際貧困問題,增強社會流動性並最終促進可持續的、包容性的經濟增長。IMF強調,解決收入不平等問題,需要更好針對弱勢群體增加公共支出,讓更多人獲得優質的教育和健康醫療服務。

  IMF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過去30年,全球超過一半的國家內部收入不平等程度擴大,但研究和實踐證明財政政策可以在縮小收入不平等、兼顧效率與公平、促進包容性增長方面發揮功效。當前全球經濟增長廣泛提速,也為各國決策者推動改革、解決收入不平等問題提供了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9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