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中央政府強硬回應分裂勢力
2017-10-12 14:02: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0月11日電(記者 郭求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1日在政府緊急會議上表示,只要加泰羅尼亞確認宣布獨立,中央政府將在一周內全面接管自治區權力。

  拉霍伊表示,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應在本月16日前“明確告知中央政府,加泰羅尼亞究竟是否宣布了獨立”,這將決定中央政府下一步的動作。一旦確定加泰羅尼亞正式單方面宣布獨立,且不願回到法制框架內解決問題,西班牙中央政府將最遲在19日根據西班牙憲法第155條,全面接管加泰羅尼亞地方政府權力。目前,拉霍伊的堅決態度已得到議會各主要黨派的一致支援。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10日晚在巴塞羅那召開議會全會,普伊格德蒙特在會上請求在未來幾周內暫緩宣布獨立,為對話留出幾周時間。對此,西班牙政府表示,“明説暫緩,暗示獨立”不可接受。

  西班牙憲法第155條規定:如果西班牙某自治區未能承擔憲法或法律賦予它的義務,或其行為對國家整體利益造成重大危害,中央政府將首先要求該自治區主席服從中央,若其未能服從,在得到議會絕對多數議員支援的情況下,中央政府可以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強制其服從義務,保護國家整體利益。

  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憲法法院之前就已經裁定“獨立公投”非法,西班牙政府從未承認該公投的有效性。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位于西班牙東北部,人口750萬,約佔全國總人口的16%,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區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9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