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戶制鋼,日本制造跌落神壇的又一面鏡子!
2017-10-11 11:18: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劉秀玲 王可佳)自日本神戶制鋼所8日承認篡改産品數據、以次充好後,目前已知豐田、日産、馬自達等眾多日本汽車制造商以及三菱重工等200多家企業受到波及。

  在日本“小長假”結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醜聞影響迅速顯現。東京股市10日開盤伊始,神戶制鋼所股票就遭到拋售,隨後跌停。截至10日下午收盤時,神戶制鋼所股價較上個交易日大跌21.93%。

  在東芝虛報利潤、高田安全氣囊問題曝光後,神戶制鋼所篡改數據給日本制造業信譽再添重重一擊。

  【醜聞誕生的土壤】

  從三菱汽車油耗造假、東芝公司虛報利潤到高田安全氣囊的安全危害,本是戰後日本的驕傲並賴以生存的制造業,如今卻頻頻作為醜聞主角登場。甚至有人感嘆,日本制造已經跌落神壇。

  對此,日本立正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苑志佳直言,制造業問題頻出的根源在于日本制造業內部的金字塔型分工。

  “制成品企業在塔尖,材料和零部件供應商在塔底。長期以來,最終制成品企業習慣于以犧牲材料和零部件供應商的利益來追求自身的産品換代,要求材料和零部件供應商在技術和成本上跟進。而進入本世紀後,雖然工業制成品技術革新日新月異,但供應商們卻越來越跟不上龍頭企業的節奏。開發新材料等需要巨大投入,而這些企業已不堪重負。”他説。

  日本汽車行業智庫現代文化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吳保寧指出,日本制造業暴露出的問題源于三方面因素:第一,對制造業從法律和標準上加強管理,提高了制造業的成本;第二,材料、零部件供應商背負著來自下遊企業的巨大降低成本的壓力;第三,企業內部利益驅使,強調創利創收,忘記和忽略了企業的社會責任和遵紀守法。

  【神戶制鋼的今後】

  神戶制鋼所作為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擁有眾多大客戶,也因此,這次醜聞波及范圍廣泛。目前已有200多家企業受到影響,遍布汽車、飛機、高速列車等多個領域。

  吳保寧指出,雖然鋁、銅制品強度不達標是否會導致安全隱患不能一概而論,但它對産品的耐久性的影響毋庸置疑。“對神戶制鋼所來説,一旦發展到大規模召回,將讓該集團背上沉重的經濟和輿論包袱。”他説。

  “由于豐田的供應商並沒有很強的集團屬性,它很可能另辟他途,尋找其他供應商,”苑志佳説,“而日本的中型飛機受影響應該比較大,因為在鋁合金産品方面,神鋼最強。至于神鋼的今後,恐怕很不樂觀,先是股票下滑,後是賠償問題,最壞的結果可能是破産。”

  實際上,這並非神戶制鋼所第一次曝出篡改數據醜聞。吳保寧認為,連續醜聞將重創整個日本制造業的形象,同時,“醜聞將促使日本企業強化內部相互監管,也將促使日本各界反思、重審行業狀況,推動相關法律和標準的科學制定”。

  吳保寧表示,日本的制造業與德國一樣,總體水準仍處于世界領先地位。不僅是研發本身,還包括企業自律、行業自律和遵紀守法方面;不僅包括大企業,還包括數量眾多的中小型企業,甚至于家庭式作坊。這些影響極其惡劣的個案給各國制造業敲響了警鐘。(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8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