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國家基因庫將與澳大學合作保護樹袋熊
2017-10-11 20:08: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0月11日電(記者 宋聃)中國國家基因庫與澳大利亞中央昆士蘭大學11日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簽署《中國-澳大利亞樹袋熊氣候變化生態基因組學聯合科研》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對澳方的這一“國寶”聯合展開基因組學研究,為保護樹袋熊提供科學指導。

  這是中國國家基因庫與澳方聯合開展的首個科研合作項目,也是澳大利亞首次和海外機構聯合開展樹袋熊基因組學的研究。

  負責組建和運營中國國家基因庫的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海洋所副所長范廣益與中央昆士蘭大學常務副校長海倫·亨特利在協議上簽字。來自中國駐布裏斯班總領館科技組、廣東省駐澳大利亞經貿代表處、昆士蘭州科技部、中央昆士蘭大學樹袋熊研究中心等機構的代表出席了簽約儀式。

  亨特利説:“樹袋熊種群正遭受城市發展、疾病、農業和氣候變化的疊加效應影響,生存范圍不斷收縮,已被歸為受威脅物種,因此我們與中國國家基因庫的此次聯合科研意義重大,雙方將聯合各自科研力量為保護澳大利亞與全球生物多樣性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援。”

  范廣益表示,近年來中國基因檢測技術持續取得新突破,檢測服務能力躍居世界前列,應用范圍不斷拓展。中國國家基因庫的三庫兩平臺和基因測序能力能夠為澳大利亞生物多樣性和瀕危物種保護提供技術支援。中國國家基因庫與澳大利亞頂尖科研機構的合作有助于提升中國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的層次與水準。

  根據協議,中央昆士蘭大學的研究團隊會提供不同氣候條件下的樹袋熊樣本,中國國家基因庫負責樣本測序及生物資訊分析,結合澳大利亞當地氣候變化,研究樹袋熊的進化史以及全球氣候變化對其生長分布和基因遺傳變異的影響,從而為澳方制定保護樹袋熊、防止樹袋熊滅絕的管理和保護措施提供策略和科學指導。

  據悉,中國國家基因庫還將與澳方開展生物多樣性和保護瀕危物種的基因組學研究,涵蓋動物、植物、海洋生物、古生物、人類健康等方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8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