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呼吁加強網絡安全教育防范駭客犯罪年輕化
2017-10-11 19:46: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11日電(記者欒海)國際網絡犯罪有何新動向?在防范此類犯罪方面有哪些功課需要加強?網絡安全專家日前在莫斯科舉行的“網絡犯罪研討會2017”上發表了看法,並呼吁加強網絡安全教育,防范駭客犯罪年輕化。

  出席研討會的國際刑警組織全球創新綜合機構(IGCI)執行總監中谷升在發言時表示,如果網絡安全防護不周,那麼通過網絡侵財要比在街上搶劫“容易得多”。目前的網絡犯罪都借助不斷進步的信息技術,因此各國執法機關也需不斷學習最新的資訊通信技術,否則就無法打擊網絡犯罪。

  “電影《速度與激情8》中有汽車被不法分子遙控自動駕駛模式的情景。隨著技術發展,一些科幻情節有可能距現實不再遙遠。各國網絡執法部門應加強協作,並與企業的專家合作,共同應對未來出現的新型網絡犯罪。”中谷升説。

  在談到網絡犯罪新特點時,俄網絡安全監察企業“集團-IB”公司的情報分析專家德米特裏·沃爾科夫説,近年來使用安卓係統的歐洲地區行動通訊用戶因惡意程式侵入導致其銀行賬戶損失的案件呈上升趨勢,金融機構自己的賬戶也日益受到網絡竊賊的“青睞”。

  “此外,網絡駭客近來日益傾向于竊取加密的虛擬貨幣”,沃爾科夫説,“2016年6月至今年6月,我們監控到的世界各地加密虛擬貨幣遭竊案的損失約合1.68億美元,網絡竊賊從中獲利已超過同期對銀行賬戶實施網絡攻擊的‘收益’。主要原因是虛擬貨幣發行者對其網站安全維護不善,釣魚網站欺騙、資訊泄露、交易密碼過于簡單等,也助長了這類網絡侵財案。”

  對于防范網絡犯罪,俄國家杜馬資訊政策委員會“專家會議”成員伊利亞·薩奇科夫認為,父母有必要教育幼年子女依法使用網絡,以防年輕駭客增多。

  “目前的網絡駭客年齡多在25歲至35歲之間,二三十年前他們還是小孩子時全球網絡空間尚未形成,他們的父母自然無法對其進行依法用網教育,導致一些孩子日後在使用網絡時缺乏是非觀念。如今的父母應成為孩子依法用網的‘首席教師’。”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8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