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技術:呼氣即可檢測減肥效果
2017-10-11 16:43: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0月10日電(記者劉曲)呼氣式酒精檢測儀是常見的測試酒駕的工具。瑞士研究人員近日開發出一種新型感測器,可用于類似的呼氣式檢測儀,實時監測運動時身體是否在燃燒脂肪。這一技術將來有望成為人們減肥的好幫手。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和蘇黎世大學醫院研發的這種感測器,使用了一枚約1歐分硬幣大小的晶片,上面覆蓋了一層由三氧化鎢奈米半導體顆粒構成的多孔薄膜。先前研究發現,當這些三氧化鎢奈米顆粒的原子呈特定晶體結構時,就會和丙酮相互作用,從而降低這枚晶片的電阻,而這一現象是可以被量化的。

  通常在運動時人體會消耗碳水化合物、糖以及脂肪,燃燒脂肪時産生的副産物丙酮會通過呼吸排出體外。

  這一研究的初衷是用于診斷糖尿病,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呼出的空氣中丙酮含量很高。研究人員後來發現,這種感測器的精度極高,數億個分子中只要有一個丙酮分子就能檢測出來,而且只對丙酮分子有效。因此,它甚至能檢測出人體運動時呼出氣體中含量極低的丙酮。

  相關研究已發表在美國新一期《分析化學》雜志上。不久的將來,配備新型感測器的“呼氣式減肥檢測儀”或許能實時告知人們,運動量多大才能減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8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