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總理默克爾:將于下周開始新政府組閣談判
2017-10-10 10:50: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0月9日電(記者任珂 袁帥)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説,將于18日開始選舉後的組閣談判,這將是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後有關政黨首次就新政府組建問題進行磋商。

  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默克爾説她已邀請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和綠黨的領導人于本月18日就組閣問題與聯盟黨分別進行討論,20日聯盟黨將與這兩黨共同磋商。

  在9月24日舉行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中,聯盟黨蟬聯第一大黨地位。但由于得票率未超過半數,聯盟黨需同其他政黨聯合組閣。根據最新形勢,唯一可能的組閣方式是聯盟黨同自民黨和綠黨結成執政聯盟。

  8日晚,聯盟黨內部兩大黨派——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與巴伐利亞州州長澤霍費爾領導的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就限制每年接收包括難民在內的移民數量達成一致,為聯盟黨與其他兩黨進行組閣談判掃清了道路。

  基社盟一直呼呼限制接收難民數量,而默克爾曾多次表示反對,為此外界一直擔心兩黨對立立場會拖延組閣進程。

  默克爾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項協議是一個“經典的妥協”和“穩固的基礎”,使得聯盟黨能統一立場與自民黨和綠黨進行組閣談判,而澤霍費爾也對基民盟的妥協感到滿意。

  但默克爾仍會在組閣談判上遭遇阻力。自民黨和綠黨並不主張為接納難民人數設置上限。綠黨領導人厄茲代米爾在得知聯盟黨內部達成協議後説,這一立場只是基民盟和基社盟的立場,但不是未來政府的立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