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魯吉亞總統否決憲法修正案
2017-10-10 10:40: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10月9日電(記者李銘)格魯吉亞總統馬爾格韋拉什維利9日否決了議會近日通過的憲法修正案。

  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馬爾格韋拉什維利表示由于該憲法修正案存在“六點不足”,因此他予以否決,在提出相關修改建議後該議案已被退回議會。

  馬爾格韋拉什維利表示,他提出的修改建議包括允許各黨派結成聯盟參加議會選舉、提前在2020年議會選舉中採用按政黨得票比例分配議席的方式以及修改總統選舉規則等。

  馬爾格韋拉什維利説,“如果議會能採納這些建議,格魯吉亞將擁有一部更好的憲法”。

  格魯吉亞議會9月26日投票通過了憲法修正案草案。這份憲法修正案的主要內容包括:從2024年議會選舉開始,格議會所有席位將按政黨得票數比例進行分配;從2024年開始,格總統選舉將由現在的全民直選改為由特別委員會推選;禁止向外國人出售農業用地等。

  按照格魯吉亞現行憲法規定,總統可以對議會通過的議案行使否決權,但議會可以再次進行表決推翻總統的否決。格魯吉亞議會擁有150個席位,只要得到過半數支援即可推翻總統否決。目前,執政的“格魯吉亞夢想——民主格魯吉亞”黨擁有議會150個席位中的115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