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德國選擇黨崛起令人擔憂
2017-10-09 10:59: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0月8日電(記者喬繼紅)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8日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説,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的崛起令人擔憂。

  斯蒂格利茨對《南德意志報》説,德國選擇黨在大選中成功進入聯邦議院,是當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動造成德國經濟、安全和文化衝突加劇的結果。

  斯蒂格利茨認為,德國選擇黨的崛起有其經濟原因。雖然德國在收入再分配和社會福利方面遠好于美國等許多西方發達國家,但仍有一部分低收入人群多年來收入停滯,生活困苦,不滿現狀。

  除了經濟原因,2015年難民危機爆發後,德國也出現了對外來移民和難民的敵視和恐懼。斯蒂格利茨指出,德國選擇黨正是利用部分民眾的這種排外情緒,在競選中提高了支援率。

  為消除德國社會存在的這些不滿和恐懼,斯蒂格利茨建議,德國政府應通過加大基礎設施投資、促進經濟進一步增長、提高最低工資水準等措施來增加中低收入者的薪資,讓他們更多地從全球化中受益。

  在近日舉行的德國大選中,選擇黨以12.6%的得票率首次進入聯邦議院並成為第三大黨。該黨奉行反歐元、反歐洲一體化、反移民等主張,在競選期間帶有民粹甚至“極右”色彩的言論或主張,引起德國主流政黨和媒體激烈反應和批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