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組閣不易 默克爾陣營內部仍未談妥
2017-10-08 07:17: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5日,德國柏林,德國總理默克爾現身基民盟(CDU)黨總部,獲贈獻花,慶賀大選獲勝。圖片來源:東方IC

  隨著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在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中獲勝,默克爾組閣之路開啟。不過,由于今年出現不少“新情況”,德國媒體報道稱,聯盟黨內部還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

  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及其姐妹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合稱聯盟黨。在9月24日舉行的新一屆聯邦議院選舉中,聯盟黨雖然以33%的得票率保持最大黨地位,但得票率比上屆選舉下跌了8.5個百分點,讓默克爾陷入組閣難題。

  得票率排在第二的社會民主黨已經表示,不會與聯盟黨聯合執政;得票率排在第三位的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持激進政治立場,不少綱領與聯盟黨相悖。默克爾的組閣對象基本確定為自由民主黨和綠黨。三黨如果聯合執政,將組成媒體所稱的“牙買加聯盟”,因為這三黨的旗幟代表色組合起來與牙買加國旗顏色一致。

  德新社6日報道,在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展開正式組閣談判前,聯盟黨定于8日舉行會議,先就內部分歧達成共識,包括養老和難民問題,尤其是難民事宜。

  就難民問題,基社盟希望把每年新增入境的難民人數限定在20萬人,默克爾則反對設定具體限額。

  對于是否設定難民限額,輿觀調查公司展開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6%的德國民眾支援基社盟訴求,28%的受訪者則表示反對。

  圍繞難民限額,聯盟黨內部預計將進行艱難政治博弈。媒體分析稱,這也將是默克爾組閣需要面對的首個難題。(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德國民調顯示:聯邦議院選舉後默克爾支援率上升

“去實就虛” 德國財長給默克爾組閣“讓道”

大選後再觀德國:領導歐盟有“兩難”

民調顯示過半數德國民眾希望設置接收難民數量上限

德國總統警告分裂德國社會之“墻”已經出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16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