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大量虛報論文數量
2017-10-08 20:56: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8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媒體8日報道説,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被曝存在大量虛報科研論文數量問題,該機構將2011年至2015年發表的科研論文總數虛報了近40%。

  國立研究機構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擁有約1000名職工,是日本最大的海洋研究機構,主導日本的海洋研究和資源調查,擁有“深海6500”和“地球”號等深海探測船。

  據日本時事社等媒體報道,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發布的事業報告書稱,該機構從2011年到2015年發表科研論文共計4062篇,但在今年接受日本政府審計時被發現存在重復計算。該機構重新統計顯示,這5年實際發表的論文數量為2948篇,比此前公布數字減少1100多篇,表明此前虛報了近40%。

  發表論文的數量是日本國立研究機構的一個重要評估指標。最近10年,日本發表的科研論文數量已從全球第二位下降至第四位。

  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稱,出現統計錯誤是因為在統計時,存在將兩名作者合寫的論文重復計算等情況。日本文部科學省表示,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沒有注意到(統計)錯誤是很大的問題”。有專家認為,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理由不能令人信服,虛報論文數量將會傷害科研機構的信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7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