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較勁伊核協議為何
2017-10-08 18:38: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國際觀察)特朗普較勁伊核協議為何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美國總統特朗普定于10月中旬向美國國會作報告,説明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協議承諾。伊朗總統魯哈尼7日表示,伊朗從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獲得的益處“不可逆”,誰都不能推翻協議成果。

  特朗普上臺後不斷釋放退出伊核協議的信號,引起伊朗方面的反彈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激化伊核問題,對于中東地區乃至世界的安全與穩定毫無裨益。

  揚言撕毀協議

  特朗普5日在白宮會見軍界高官時公開聲稱,伊朗方面沒有遵守伊核協議“精神”。

  根據美國國會通過的伊朗核問題協議審查法案,總統每隔90天要通知國會伊朗是否遵守協議。即便特朗普認定伊朗沒有遵守協議,也不意味著美國就會即刻退出伊核協議,而是將這一難題拋給了國會。根據相關法案,美國國會將在60天內決定是否及如何恢復對伊制裁。

  在上一次審核的7月,特朗普當時勉強認可伊朗遵守協議,但稱伊朗違反了協議“精神”。特朗普還表示,如果能全憑他個人決定,他今年1月上臺時就會宣布伊朗違反協議。

  特朗普曾表示,奧巴馬政府是伊核談判的輸家,伊核協議是美國“史上最吃虧的協議”,並多次威脅退出或重談協議。此外,在特朗普看來,伊核協議與奧巴馬醫改相似,同為奧巴馬的主要政治遺産,必欲去之而後快。

  從另一角度看,特朗普反對伊核協議,也是延續了共和黨的一貫立場。正是由于共和黨反對,當時奧巴馬政府簽署伊核協議後,並沒有尋求國會將協議作為條約通過,因而伊核協議不具備條約的法律地位,對特朗普政府的約束力較為有限。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希望在伊核協議中增加的主要內容包括:永久限制伊朗鈾濃縮活動,而不是協議規定的從2025年起部分放松;將限制伊朗彈道導彈項目和伊朗在中東的軍事動作納入核談。

  國際社會擔憂

  特朗普政府圍繞伊核協議釋放的負面信號,令包括歐盟、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內的國際社會大為擔憂,被視為特朗普奉行“美國優先”的又一標誌性事件。

  今年8月31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出臺最新報告,再次確認伊朗履行了協議。在9月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針對特朗普對伊核協議的質疑,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強調,伊核協議得到了完全執行,沒有違反的情況,無需重新談判。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在聯大演講中回應,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一份國際協議,獲得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認可;伊朗絕不會主動破壞伊核協議,但會堅決回應任何違反協議的行為。

  在國際政治層面,伊核協議是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與伊朗經過漫長談判取得的歷史性協議,對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難題具有示范意義。特別是歐洲,因地緣和經濟因素,和平解決伊核問題關係其切身安全利益。莫蓋裏尼表示,如果美國對伊朗實施單邊制裁,威脅到歐洲企業權益,歐盟將採取措施保護本國企業。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伊朗問題專家秦天説,如果美國執意制裁伊朗,將會把包括歐洲盟友在內的其他大國推向伊朗一邊,不僅不能收效,反將加劇美國與盟友以及其他大國的分歧。

  伊朗靜觀其變

  “特朗普要求重談伊核協議,目的就是要遏制伊朗。”秦天説。

  分析人士指出,遏制伊朗是特朗普政府中東棋局的關鍵所在。在一些美國人看來,伊朗正在擠壓美國傳統盟友沙特、以色列等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撬動美國中東霸權的基石。

  特朗普今年5月上任後首次出訪就選擇沙特,簽署千億美元軍售合同,鼓勵沙特及其海灣盟友共同牽制伊朗。美國政府日前又宣布將向沙特出售價值150億美元的“薩德”反導係統。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等高官也在不同場合聲稱伊朗是美國中東利益的“最大威脅”。

  伊核協議之外,美國還試圖以伊朗導彈計劃為由,逐步加強對伊制裁。分析人士指出,通過威脅、制裁給伊朗施壓的策略難以奏效。

  美國喬治城大學學者科林·卡爾認為,將與核計劃無關的問題納入伊核問題談判,不僅使得談判復雜化,反而還會給伊朗更多的談判籌碼。

  多名伊朗高官日前表示,將堅持遵守伊核協議,不給美國撕毀協議的借口。秦天表示,伊朗目前採取靜觀其變的策略,“伊方認為,即便美國堅持退出協議,只要伊朗不被視為過錯方,還可繼續與其他大國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7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