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我將率維也納愛樂樂團最佳陣容前往中國——訪維也納愛樂樂團主席弗羅紹爾
2017-10-08 12:50: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10月7日電 專訪:我將率維也納愛樂樂團最佳陣容前往中國——訪維也納愛樂樂團主席弗羅紹爾

  新華社記者劉向

  “我將帶領維也納愛樂樂團最佳陣容前往中國,為中國觀眾呈現夢幻般的音樂會。”即將啟程前往中國進行巡演的奧地利維也納愛樂樂團主席丹尼爾·弗羅紹爾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在古典音樂殿堂金色大廳所在的音樂之友協會大樓門口,記者見到弗羅紹爾背著他的小提琴,十分顯眼。弗羅紹爾是維也納愛樂樂團的第一小提琴手,今年6月剛剛當選維也納愛樂樂團主席。10月19日起,他將率團開始訪華巡演。

  在弗羅紹爾的辦公室及走廊裏挂著許多音樂家的肖像,提醒人們維也納愛樂樂團100多年歷史留下的積淀和遺産。

  10月19日至30日,維也納愛樂樂團將到深圳、廣州、上海、南京和澳門等城市舉行巡回演出。弗羅紹爾説,他一直期待為中國觀眾表演,因為中國觀眾非常欣賞古典音樂,也知道維也納愛樂樂團是一個有價值的品牌。

  維也納愛樂樂團為中國之行特別挑選了一批經典曲目,包括理查·施特勞斯的《英雄的生涯》,瓦格納的《特裏斯坦與伊索爾德》序曲及“愛之死”,以及貝多芬的幾首交響曲。

  提起維也納愛樂樂團自然少不了每年在金色大廳舉辦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在弗羅紹爾看來,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成功離不開高水準的古典音樂作品。他強調,包括貝多芬、莫扎特、海頓、布魯克納、勃拉姆斯、瓦格納和施特勞斯父子在內的許多偉大作曲家都在維也納生活過,他們“彼此間互相激發創作,帶來古典音樂的繁盛”,也為維也納贏得了古典音樂之都的美譽。

  談到維也納愛樂樂團的特點,弗羅紹爾更是如數家珍:“我們是國家歌劇院樂團。我們來自劇場舞臺,我們能夠並擅長在排練時間很短的情況下,依然能夠與指揮很好地配合。我們習慣聆聽歌唱家的歌聲,習慣演奏室內樂。彼此間很好地傾聽,沒有互相緊逼局促的感覺,始終在耳邊保持旋律。”

  維也納愛樂樂團成員首先必須是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樂團成員,擁有148名成員,每年演出達100至120場。

  關于對音樂的理解,弗羅紹爾認為,音樂適合每個人。不要擔心聽不懂古典音樂,也不需要理解語言。“一切都是基于真實的情感,每個人都會體會到真情實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