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孕婦預防子癇前期應盡量避免鉛污染
2017-10-07 10:29: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0月7日電  澳大利亞一項新研究發現,血鉛水準高可能是導致子癇前期的一個主要因素。專家告誡説,孕婦要盡量避免接觸鉛污染。

  子癇前期,又稱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先兆子癇,是指妊娠20周之後,孕婦出現高血壓、蛋白尿及水腫等症狀。子癇前期發展為子癇,孕婦可能在妊娠晚期、臨産或産後出現不明原因的抽搐,危及母嬰生命。子癇前期和子癇的病因尚不明確,也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和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回顧了11項符合條件的國際研究結果後發現,血鉛含量是預測孕婦是否會患子癇前期的最有效指標。這些研究分別檢測了出現子癇前期的孕婦及對照組中健康孕婦的血鉛含量。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環境研究》雜志上。論文第一作者、格裏菲斯大學衛生學院教授阿瑟·波羅帕特説:“我們發現高血鉛含量與子癇前期的關聯性是糖尿病的兩倍,和慢性高血壓與該病關聯性一樣高。”

  波羅帕特説,兩者之間存在明顯的“劑量-反應關係”,即血鉛含量加倍時患子癇前期的風險同樣加倍,即使血鉛含量小幅增加也會加劇患子癇前期的風險。

  波羅帕特建議孕婦預防鉛污染,血鉛含量超過百毫升5微克的孕婦應積極進行子癇前期檢測。此外,補充鈣元素有助于降低血鉛水準,預防子癇前期發生,同時減少鉛對胎兒的影響。

  鉛的毒性持久,半衰期長達10年,不易被人體排出。鉛污染不存在下限,任何程度的鉛污染都可能對人體健康産生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67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