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設計 歐洲制造
2017-10-05 09:11: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4日,正值中秋佳節,但在波蘭中部城市科貝烏卡,中國安檢設備生産商同方威視華沙公司的中方管理人員並沒有放假,波方員工也在堅持上班。該公司在當地設立的新工廠暨辦公大樓奠基儀式于9月25日舉行以來,相關工程建設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新工廠建築面積近6000平方米,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這是中國高科技企業在波蘭的首個綠地投資項目。該廠建成後,同方威視華沙公司將成為歐洲最大的集裝箱/車輛貨物安檢設備生産制造基地。

  德國的操作艙、瑞典的底盤、波蘭的臂架、匈牙利的探測器器件……同方威視在歐洲與200多個供應商合作,除了少量核心零部件從北京採購外,絕大部分零部件都從歐洲國家採購或委託生産,中國設計加歐洲制造,讓同方威視的安檢設備在歐洲市場站穩了腳跟。

  透視集裝箱,讓走私物品無處遁形

  波蘭和烏克蘭邊境貨運量最大的口岸設立在波蘭東部小鎮多羅霍斯克,每天約有870輛卡車滿載各類貨物,從這裏進出歐盟。前方一道白色“拱門”的門梁上紅燈閃爍,一輛輛卡車陸續駛過“拱門”。海關工作人員在旁邊的控制室裏輕點滑鼠,就能在電腦螢幕上“看”清卡車上是否有走私貨物、毒品及爆炸物等違禁品。

  這道“拱門”和這間控制室,就是同方威視生産的集裝箱/車輛貨物檢查係統。它可以在卡車行駛通過不停車的情況下,對卡車上的貨物及集裝箱進行快速掃描,同時自動避讓駕駛艙,確保司機不受到X射線的傷害。

  “2006年起,我們就使用同方威視的安檢係統了。十多年來,這個係統不僅幫助我們驗證進入歐盟的物品是否合法,也快速高效地遏制非法貨物進入波蘭。檢查時不必打開車廂,也大大節省了我們的安檢時間。”波蘭國庫管理局官員馬西娜·謝梅紐克對記者説。

  謝梅紐克説,借助于中國安檢係統,集裝箱裏的“隱秘空間”,如頂端的縫隙、改裝墻壁或地板等都能“看”清。2014年3月,波蘭海關在一個集裝箱被改裝後的“前墻”中,查獲近100千克、價值2000萬茲羅提(約合3600萬元人民幣)的海洛因;2015年7月,查獲50多千克走私琥珀;去年共查獲了910萬盒走私香煙……

  同方威視兩位技術人員24小時值守,定期檢查係統,一旦出現故障,兩小時之內趕到現場搶修,保證設備正常運作。

  目前,該公司共有11套大型集裝箱/車輛檢查係統和9臺小型X射線檢查係統落戶波蘭。從2014年起,波蘭海關採購的設備80%以上都來自同方威視。據波蘭國庫管理局提供的數據,2006年至2016年,波蘭海關利用中國的安檢係統,一共掃描檢查了68萬輛卡車,2016年就掃描了大約8.1萬輛卡車,平均每天掃描222輛。

  靠過硬技術,直抵歐洲高端市場

  位于科貝烏卡市的同方威視波蘭工廠廠房裏,記者看到,波蘭員工們正在裝配或調試大型安檢設備。每套安檢設備都配備了一個白色車載式控制艙,外觀看起來像一輛卡車,與之相連的橫臂和豎臂高高豎起,架成可供車輛穿行的“拱門”。

  爬上扶梯,進入控制艙,只見兩位波蘭員工正緊盯著5臺電腦顯示屏。同方威視華沙公司總經理邊曉浩對記者解釋説:“加速器發射出扇面形X射線,掃描集裝箱。毒品、爆炸物等通常是有機物,其物理特性和卡車材料不同,操作人員經過培訓後,能在螢幕上一眼識別出來。”

  同方威視掌握輻射成像係統全部的核心技術。該公司的産品從進入歐洲市場起,就憑借先進技術、可靠品質及完善的服務網絡進入歐洲高端市場。

  “加速器是這套係統的‘心臟’。同方威視是世界上唯一可以生産加速器的集裝箱/車輛檢查係統生産商,我們的加速器已出口到包括日本在內的一些國家。”同方威視華沙公司加速器車間負責人李洋告訴記者。

  據邊曉浩介紹,借助清華大學的科研力量,同方威視以産學研一體的研發銷售模式,最大限度減少研發周期和成本,滿足客戶各種各樣的定制化需求,因而能搶佔市場先機,目前在歐洲的市場佔有率已達90%以上。

  在另一間廠房,記者看到一套行李安檢設備。工廠經理拉法烏·瑪斯沃夫斯基告訴記者,目前,歐洲國家機場普遍使用的行李安檢係統只能掃描出平面圖像,這套CT行李安檢係統可以掃描出三維圖像,而且圖像品質高,操作員可以用滑鼠把圖像翻轉到任何角度,捕捉行李內部的每一處細節。

  同方威視還針對客戶的不同需求,設計出相應的産品。瑪斯沃夫斯基從冰箱裏拿出一塊牛肉對記者説:“上周,有一家肉製品加工廠的客戶拿著這塊牛肉過來,用我們的檢查係統進行掃描。通過掃描數據可以分析出這塊肉中肥肉的含量,這正是加工香腸類食品所需的重要數據。”

  本地化發展,品牌效應持續擴展

  根基扎得深,步伐才邁得快。同方威視在波蘭生産的安檢産品,已銷往英國、德國、荷蘭、瑞典、捷克等30多個歐洲國家。截至去年底,同方威視在歐洲累計交付大型集裝箱掃描係統120余套。同方威視的2000余臺設備已在近60個國家落戶。

  2016年9月,同方威視的三軌整編列車集裝箱檢查係統在波蘭泰雷斯波爾落地。這套“超級透視眼”具備橫跨3條鐵軌也能在火車快速通過時清晰掃描成像的能力。這套設備在波蘭等10多個國家擁有200余件專利。

  同方威視華沙公司90%的員工來自波蘭。這些年以來,波蘭籍工程師從當初的1人增加到如今的38人,很多波籍員工已成了主管。該公司還為下遊分包商創造了大約1000個就業崗位。

  從最初的租借廠房、僅有幾名員工,到如今擁有3000平方米廠房、近80名員工,從實現零的突破到佔據歐洲高科技産品市場的半壁江山,同方威視收獲的不僅是市場規模的擴大和經濟效益的增加,更重要的是中企品牌效應的擴大和在歐洲高科技領域話語權的提升。

  今年5月,波蘭最具影響力的媒體《共和國報》評選“波蘭最具活力和創新能力中小型企業獎”,同方威視華沙公司綜合評分第一。

  波蘭投資貿易局局長托馬什·皮蘇拉認為,同方威視在波蘭的投資是波中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合作的典范,將促進兩國經濟發展。科貝烏卡市市長羅伯特·羅古斯基説,中企在波蘭的投資給當地帶來稅收並促進就業,為波中兩國在地方層面合作提供更多可能。(波蘭科貝烏卡10月4日電 記者 暨佩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716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