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勒斯坦和解問題邁出了一小步
2017-10-05 08:55:1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哈馬斯解散行政委員會帶來的轉機,缺位多年後,巴勒斯坦和解政府于3日重新接管加沙地帶,巴內部分裂問題的解決終于在實質上現出一線曙光。

  巴勒斯坦在約旦河西岸與加沙兩個地區的分治一直是巴勒斯坦統一和國家發展的重大阻礙。巴和解政府此時對加沙地區的接管將帶來三重利好:

  首先,對加沙地區發展和當地居民生活狀況的利好。在哈馬斯武力佔據加沙的十年中,加沙地區生存狀態堪憂,失業率高企,物資、醫療、電力資源嚴重短缺,貧困率近半,境況之惡劣甚至被形容為“人道主義危機”。以色列的長期制裁和法塔赫的打壓都進一步加劇了這種情況。巴和解政府接管後,這種局面有望得到改善,援助物資進入加沙的準入限制也將顯著改變。

  其次,對巴勒斯坦國家統一進程的利好。長期分裂嚴重影響著巴勒斯坦政治統一、經濟發展和對外交往。對內來看,民族和解是實現巴勒斯坦在真正意義上建國的前提條件。對外來看,統一的巴勒斯坦形象對其參與巴以談判、爭取國際支援有重要意義。

  再次,對巴以和談和中東和平進程的利好。巴內部分裂一直是巴以和談主要障礙之一,導致巴和解政府在談判時缺乏合法性與代表性。如果和解得以實現,統一的巴勒斯坦政府對內將更具控制力,對談判中的承諾將更有執行力,因此在對以談判中也會更有説服力,這對推動和談的切實、深入進行有積極作用。

  因此,總體來講,巴和解政府對加沙地區收回控制權,標誌著巴勒斯坦問題向民族和解、巴以和談邁出了重要一步。但同時也要意識到,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區僅僅代表一個開始,巴勒斯坦問題的發展依然存在眾多隱患和不確定性。

  一方面,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抗爭多年,對彼此長期存有防備、疑慮和對抗心理,這是短期內很難改變的。哈馬斯盡管已間接承認以色列的地區存在,但依然不放棄暴力作為其鬥爭手段。以色列依然將哈馬斯視為“恐怖組織”。即便內部和解將哈馬斯納入巴以和談,哈馬斯的參與究竟能促進和談的順利進行還是會成為和談的阻礙,這依然是個未知數。

  另一方面,巴勒斯坦問題從來不僅僅是巴內部的問題,也不僅僅是巴以兩方的問題,還有多個地區內國家和域外大國的利益深深牽涉其中。巴勒斯坦地區的對外依賴依然嚴重,其經濟發展水準受到以色列的嚴重影響,資金援助來源存在不穩定性,邊界管理等方面缺乏獨立自主。因此,內部和解僅僅是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重要基礎,並不足以保障巴以和談得到有效、實質的推進。

  此外,從和解雙方的角度來説,在法塔赫一方,對哈馬斯的打壓從多年以來的“喊口號”轉為“動真格”,其中法塔赫領導層內部利益矛盾和對領導權的爭奪,是和解政府領導人阿巴斯轉變政策的重要驅動。在阿巴斯鞏固內部權力後,雙方能否在對以態度等問題上達成共識才是衡量和解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在哈馬斯一方,它只是在政治層面對加沙放權,並沒有放棄對加沙地區的影響和地區軍事存在。因此,和解能否順利推進、巴勒斯坦大選會不會再次推遲、和解動力是否會後勁不足、和解能否在實質意義上推進巴以和談,這些問題依然需要持續關注。

  綜上所述,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區標誌著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重要進展,但在動蕩的地區地緣政治格局下、在分歧難以彌合的內部環境中,巴勒斯坦問題的解決依然任重道遠、步履維艱。

  (作者係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16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