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颶風過境 特朗普:致死人數不多 值得慶幸
2017-10-05 07:1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屬波多黎各遭遇罕見颶風災害大約兩周,救災工作形勢依然嚴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日到訪當地災區,稱颶風致死人數不多值得慶幸。他還對聯邦政府的應災工作大加讚賞。

  就在上周末,特朗普還與波多黎各地方官就聯邦政府救災工作是否到位打起“口水仗”。而對于總統的到來,波多黎各居民褒貶不一。

  【總統滿意】

  四級颶風“瑪麗亞”上月20日登陸波多黎各,給這個340萬人口的美屬島嶼造成百年一遇的災害。3日,特朗普視察這處災區,在那裏逗留了4個半小時。

  視察期間,特朗普一行乘車穿越了部分受災地區,見證了大樹倒地、屋頂被掀翻的災後場景,在瓜伊納沃鎮與災民會面,還參與了救災物資分發工作。

  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特朗普對應災工作加以讚賞,“這簡直是奇跡……得到公認的是,我們幹得非常好”。

  特朗普還將颶風“瑪麗亞”和當年致死上千人的颶風“卡特裏娜”相比較,稱“瑪麗亞”在波多黎各致死16人,“而這與數千人相比,你們應該非常驕傲”。

  特朗普隨後話鋒一轉:“我想告訴大家,因為在波多黎各(救災)方面花了許多錢,我們(聯邦政府的開銷)現在有些超出預算。但好在挽救了許多生命。”

  上月底,特朗普曾與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市長尤林·克魯斯就救災進程陷入論戰。克魯斯對救援力度不滿,並且炮轟美國代理國土安全部長。特朗普隨後多次發推怒懟克魯斯,稱她“領導力差”,未能有效組織當地人應災,還指責她受到了民主黨人慫恿。

  【褒貶不一】

  今年以來,美國經歷了三場颶風災害,而這也考驗了特朗普政府應對災情的能力。時任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領導的政府曾因對2005年的“卡特裏娜”颶風反應遲緩備受批評。

  此前,特朗普曾兩次訪問得克薩斯州“哈維”颶風災區,個中原因可能是他在首訪災區時沒有探訪災民並因此被媒體吐槽。這次的波多黎各之行是他第四次視察颶風災區。

  對于特朗普此次訪問波多黎各視察災情,當地居民褒貶不一。首府聖胡安市民露西·法樂羅説:“我們從來沒見過有總統在這種災難後到訪這裏,大家應該對總統的動機表示讚賞。”

  但市民瓦倫丁·納瓦羅認為:“他來這裏只是迫于壓力,或是為拍照留念,而不會帶來更多幫助。”

  聖胡安市長克魯斯3日曾與特朗普握手。她告訴媒體記者,希望特朗普此行能切身感受情況的嚴重程度。

  克魯斯説,特朗普認為“瑪麗亞”颶風的嚴重程度不及“卡特裏娜”的説法令她不舒服,“有些時候,特朗普的交流方式是個障礙”。

  但無論怎樣,特朗普本人似乎對這場視察之行頗為滿意。在返回華盛頓的途中,特朗普説,他此行並沒有聽到批評聲,“我們只聽到了波多黎各人表示感謝”。

  【依然緊迫】

  據多家國際媒體報道,波多黎各人的災後生活狀況現階段依然不容樂觀。

  報道説,颶風摧毀了這座島嶼的供電網絡,電網目前幾乎處于完全癱瘓狀態,只有5%的人恢復用電。將近一半的居民依然用不上水。手機信號依然不暢,大約88%的信號基站停用。

  3日,波多黎各總督裏卡多·羅塞略的一名發言人説,颶風致死人數已經上升至34人。

  聖胡安普雷伊塔社區居民告訴美聯社記者,自9月20日受災以來,就沒有任何聯邦政府或市政府官員來這裏組織賑災,當地居民正期盼能有人來將連日囤積的垃圾清理走。(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