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日本橫濱中華街張燈結彩迎中秋
2017-10-04 21:40: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4日電 通訊:日本橫濱中華街張燈結彩迎中秋

  新華社記者方藝曉 馬崢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至,位于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的中華街也熱鬧起來,當地華僑華人忙著挂橫幅、送月餅,期盼天涯共慶,祖(籍)國繁榮昌盛。

  中秋節吃月餅不僅是在日華人的習俗,而且還逐漸滲入日本百姓的生活。按照當地傳統,日本人中秋之夜賞月時要吃糯米團,也稱“月見團子”。但近年來,受當地華人影響,越來越多的日本人也時興起中秋吃月餅了。于是,橫濱中華街選購月餅的人群中又多了不少日本買家的身影。

  盡管今年中秋節當天是日本的工作日,但橫濱中華街上還是熙熙攘攘,人頭攢動。許多華人餐館和店鋪紛紛打出售賣月餅的招牌,各家老字號更是充分發揮創意,力求使自家的月餅在風味、色澤及外包裝上與眾不同。

  每逢中秋之日,橫濱中華街的老字號中餐館重慶飯店都要制作一款“日本最大的月餅”,免費分發給遊客品嘗,讓大家分享團圓節的喜慶。今年制作的大月餅直徑1米、重約60公斤,其中豆沙餡料重達42公斤,蛋黃8公斤,餅皮10公斤,被廚師分成300余份,贈送給遊客。

  4日上午,慕名而來的遊客早早就來到重慶飯店分發月餅的活動現場排起長隊,等待分享月餅的那一刻。領到月餅的劉女士告訴記者:“旅日10余年,心裏面最難割舍的就是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無論身在何處,總覺得吃到月餅才算是過中秋節。”

  坂口女士説,她一直很愛吃月餅,看到電視上有關大月餅的報道,特意和女兒一道來排隊,就是為了嘗嘗這款大月餅味道有何不同。

  據重慶飯店工作人員矢野友子介紹,她們店制作巨型月餅已有24年的歷史。令她感受最深的是,近年來參加中華街中秋活動的日本民眾逐漸增多,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通過社交網絡得知這項活動資訊後,專程前來體驗中國傳統佳節的氛圍。

  旅居日本30年的吳先生告訴記者:“10年前,很少有日本人對中秋節感興趣。近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受到世界矚目,中秋節已經不再是華人自己的節日。我的很多日本朋友也開始按照中國的習俗過中秋節吃月餅。”

  美食佳肴之外,橫濱中華街上的中餐館同發新館還在今年中國國慶節和中秋節期間舉辦了“2017中國電影節”,放映多部中國影片。電影節主辦方負責人梶原俊幸告訴記者,今年的電影節一是為了慶祝中秋節和中國國慶節,二是為了紀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他希望有更多日本民眾能感受到中國電影的魅力,希望通過民間文化交流活動不斷加深兩國民眾的相互理解。

  橫濱華僑總會會長謝成發認為,中秋節在日本日益受歡迎,證明中華文化是優秀的,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的。每一名在日華人在為此感到欣喜之余,還應繼續努力,進一步提高中華文化在海外的知名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164071